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剑川县举行应急演练

检验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能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1 09:35

本报讯(通讯员 许金海 张文山 段盛开) 4月16日,剑川县举行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暨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灭火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了检验,有效促进了部门间的协同作战,全面提升了森林火灾防控综合水平。

当日8时20分,随着黄色信号弹升空,演练正式开始。灾情假设:剑川县沙溪镇境内一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周围发生森林火灾,起火原因不明,现场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

县林草局立即向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汇报当前“火灾”的具体情况,县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织剑川县林业局扑火队员赶往救援现场。由于火势逐渐增大,剑川县消防救援大队被调遣前往支援——2车13名消防员火速赶往现场。

9时15分,烟雾笼罩了整个山顶,山路两边松林已完全“烧毁”,“火势”借助风力快速蔓延。针对现场情况,消防员发挥消防车载水吨位大、机动性好的优势,对道路两边的“火线”进行扑救和控制,保护山脚下村民的安全。同时,向林业局防火部以及森林消防扑火队供水,为灭火人员开辟防火隔离带、有效阻止火势蔓延提供保障。

根据现场情况,大队指挥员立即与护林防火人员交流了解情况并进行实地观察,指挥员将消防员分成两个战斗小组:第一战斗小组利用消防车从县城运水供水,保障现场灭火水源充足;第二战斗小组利用水炮将山路两边的“火线”进行扑救,主要控制随风向蔓延的大火。命令下达后,各个战斗小组按照分工有序展开演练。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艰苦奋战,“火势”被明显控制,参战队员们在陡坡上将火焰彻底扑灭,至此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活动还开展了消防宣传,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利用消防宣传展板为参演人员讲解了消防法律法规,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报警和逃生自救等知识,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家庭防火小常识》《农村火灾防治》等宣传资料。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参演人员还进行了灭火器油盆灭火实操,了解了各种消防车辆及器材装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

该县应急管理、县林草、交运和森林公安局、县120急救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沙溪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参加了当天的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