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铁路客流逐渐回暖

大理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四千多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03 11:12


昨日上午11时10分,乘坐D3852次列车的旅客陆续上车。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文/图

昨日上午,记者从大理火车站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及复工复产稳步推进,铁路客流逐渐回暖。目前,大理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四千多人。

严密的防疫措施

据介绍,大理火车站采取较严密的措施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人员每天对候车室、站台面、各个通道等站内公共场所进行不少于三次的消毒,并增加卫生间的消毒频次。

此外,大理火车站还要求所有旅客扫码进出站,接受体温检测。

昨日上午9时40分,在大理火车站进站口前的广场上,旅客有序到扫码区扫码,并接受体温测量后,依次进站。

在候车区,候车的旅客均佩戴口罩。相比疫情发生前,客流大幅下降。

11时10分,乘坐D3852次列车的旅客陆续检票、乘车。

11时24分,从昆明南开往大理的D8673次列车准时到站。

出站口,四名工作人员手持额温枪依次对出站的旅客测量体温。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在出站口闸道处引导体温检测正常的旅客扫码出站。出站后,旅客还需再扫一个“云南健康申报”二维码,填写相关个人信息,经现场工作人员核实正常后,整个出站流程才结束。

“所有进站的旅客都需扫进站码,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能进站。针对到达的旅客,除了要测量体温,扫出站码外,还需要扫‘云南健康申报’二维码。经相关工作人员对旅客的健康码核验检查后,显示绿码才能放行。”大理火车站副站长杨正丽介绍说。

日均发送旅客4000余人

目前,大理火车站客流主要以本地客流为主,旅游客流占比较少。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及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从3月初开始,大理火车站客流呈现回暖趋势。目前,每天发送旅客量达4000余人,到达旅客量也有4000人左右。

“我们的列车开行方案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整,客流不大的话,就会停运部分旅客列车。现在部分列车停运了,整体来说,开行的趟数比以前少。目前,大理前往昆明方向的动车票比较充足,今天前往昆明方向开行20趟动车,前往丽江方向的是1趟普速列车。每天开行的趟数不一样,我们会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及客流情况,适当增加列车开行的趟数。”杨正丽介绍说。

据了解,4月10日,全国都要调整列车运行图。因此,列车开行时刻及开行趟数都会有一些变化。旅客要随时关注12306网站列车开行情况,购票时以12306网站上公布的为准。在票价方面,目前,铁路部门对部分列车车次实行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为5.5折。大理至昆明动车一等座全票231元,打折后为127元;二等座全票145元,打折后为80元。

铁路部门:做好自我防护

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要做好自我防护。

“不论是在车站还是列车上,由于范围局限,旅客要全程佩戴口罩,不随意走动,固定区域可降低风险。尽量不触摸别的东西,随身携带一些消毒纸巾,随时擦擦手。”杨正丽说。

此外,因近期部分列车停运或增加,旅客要时刻关注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公布的列车开行情况,尽量使用网络或手机进行购票、退票、改签,避免人员在火车站聚集、扎堆,以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