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大附院胸痛中心举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救模拟演练

一场跑赢时间的演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31 08:34


一名胸痛“患者”在路边倒下,120急救医师火速赶到。



“患者”被救护车紧急送到医院。


□ 通讯员 刘宏 文/图

“喂,120吗?我刚刚跑步的时候,觉得胸口剧痛,我现在在……”3月25日下午,一名“患者”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到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当日,为进一步推进医院胸痛中心建设,优化高危胸痛患者救治流程,提高STEMI(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救治效率,大附院胸痛中心举行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演练——经120来诊的STEMI患者急救模拟演练。

120急救车队、急诊科、心内科、导管室、医务科、护理部、后保部、基建科等多个科室参与演练。

演练现场 >>>>

14时28分  大理市第三幼儿园前,一名胸痛“患者”拨打医院120急救电话(0872-2201120)求助。

14时30分  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中心指令,立即派出120救护车。

14时39分  救护车到达现场。急救医师立即向“患者”询问病史,并对其生命体征评估和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提示,“患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14时45分  急救医师给“患者”口服双联抗血小板药物治疗。

14时46分  “患者”相关资料已上传至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网络传输平台实施远程会诊,经心内科医师初步诊断,其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同时,一键启动导管室,医院急救绿色通道也即时开启。

时间就是心肌细胞,时间就是生命。

120救护车疾驰护送“患者”,急救医师一路上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STEMI手术治疗谈话。

14时52分  救护车到达医院。

14时56分  通过胸痛中心专用电梯,“患者”被送往导管室。

15时01分  “患者家属”签署介入治疗手术知情同意书。

急诊科、心内科、导管室等参与演练的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紧密配合,按流程对“患者”进行有序救治,最终在目标时间内顺利完成演练。

对STEMI患者的急救,就是要跑赢时间。

这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演练结束后,参与演练的医护人员还就演练过程中需要改进的问题进行了汇总、讨论,院方也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从而进一步提高对胸痛患者的救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