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赵海:铁肩担重任  “疫”线守初心

——战“疫”一线·天使风采系列报道 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30 10:52

□ 通讯员 李素敏 赵丽娟 番田生

面对2020年初突然降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在危难面前选择逆行,他们义无反顾地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白衣战士,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在这群勇敢的逆行者中,就有洱源县邓川中心卫生院院长赵海的身影。

安置留观人员,与时间赛跑

1月24日除夕17时20分,正在医院忙工作的赵海突然接到县卫健局电话,一辆载有22名留观人员的大巴需停留邓川进行医学集中观察,车上人员与大理州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曾同车出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了解情况后,赵海忙而不乱,快速理清思路:第一是必须迅速妥善解决留观人员的吃饭问题和卫生间使用问题;第二是迅速着手安排留观人员的14天医学集中留观点;第三是迅速准备所需的消杀用品以及安排医护人员上岗待命。

17时40分,大巴到达大丽高速路邓川收费站。赵海上车与大家见面,安抚他们的焦躁情绪。赵海告诉他们,在集中医学观察的这14天,自己将和大家在一起,有什么事情或者困难就找他。

安排好了22名留观人员的喝水、吃饭以及卫生间使用问题后,赵海迅速寻找妥善的安置点。他和相关领导几经考虑后,最后决定把留观安置点设在邓川德明医院。安置点确定下来后,赵海迅速安排人员对环境进行消杀,并安排好房间,把邓川中心卫生院的40套行李用品拉运到德明医院。然而,一切安排好后,再做检查时发现这里的居住环境还是不适宜留观人员,只得另寻他处。后来,赵海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连续联系了七八家宾馆,但都被拒绝。最后,联系到一家商务酒店,酒店老板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爽快地答应了。

22时20分,大巴上的22名留观人员被妥善安置到这家酒店,除了太小的孩子需要和家人在一起外,其余的人,每人一间房。赵海立即建了一个名为“邓川假期”的微信群,告诉留观人员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在群里说,他会第一时间尽力解决。很快,微信群里一个个信息接二连三地出现:有需要零食的,有需要香烟和酒的,有需要卫生巾的……此时已是深夜,赵海硬着头皮敲开商店的门,给大家买来了需要的物品。待一切安排妥当,时间已过第二天零点。

14天的集中留观,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赵海作为邓川镇疫情期间医学观察责任人,从接手22名医学留观人员的那一刻起,阻止外来输入的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责任重担就落到了他的肩上。

赵海尽一切可能周密部署,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的每一道程序落实执行,每天两次对留观点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全面消杀,每天两次对留观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其他检查,并做好台账及时上报。

22名留观人员分别来自5个省份,集中医学观测期间,对他们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尤为重要。没有防护服,赵海不能进房间与他们谈心,他就在楼道外隔着墙与大家说笑,或者在微信群里和大家聊聊天,尽力疏导他们的情绪。饮食上,因大部分人来自省外,不适应大理的酸辣口味,赵海就特别安排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老少皆宜。

1月26日,来自河南的62岁的高女士出现头昏、头痛、欲呕等症状,赵海立即采取措施并上报,经洱源县医学专家组会诊后,确诊其为高原反应。治疗几天后,高女士身体康复,心情好转。

高女士高原反应的事情刚了,医学留观点又起波澜。1月27日,洱源籍的两名驾驶员因与丽江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在一辆车上,必须进行14天医学观察。因没有其他适宜的隔离点,两名驾驶员被安排到赵海负责的留观点进行隔离。22名留观人员得知此情况后,强烈反对。反复多次的思想工作无果后,赵海想出了应对良策。他和县卫健局领导一起来到留观人员王先生的房间,与他倾心交谈,希望他能够换位思考,给予理解和支持。两个多小时后,王先生终于想通,并同意在微信群里说服其他留观人员。最终,两名驾驶员得以顺利入住留观点。

在赵海和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留观点工作有序开展。经大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次取样检测,22名留观人员的14天医学集中留置观察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达到隔离解除标准。2月5日17时40分,解除医学隔离观察。2月6日,22名留观人员平安返程。

临走前,高女士感动地说:“虽然滞留在这里,可政府对我们很关心、很负责,让我们觉得在这里很安全,也很温暖。”王先生8岁的女儿则画了一幅画,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她说,这是一个难忘的“邓川假期”。

一肩扛下重任,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这是职责,也是使命。当我跨上大巴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和他们成为命运共同体了,我认为我们就是一家人。”赵海说。

在22名留置人员接受医学隔离观察时,他和他们一样,也不能回家、不能回医院,医院里的所有管理工作都是通过电话完成。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赵海既要统筹医院正常运转,又要管理好、服务好留观点的观察对象,平均每天5个小时的睡眠,一天一百多次的通话记录,加上各种工作记录、材料和检查,工作十分艰辛。

“原来安排留观点管理工作时,要求我们邓川中心卫生院的几名领导轮班值守。但我想,我一个人值守的话,如果发生感染,就只有我一个人感染。如果院里的其他人也被感染,那么我们医院就不能正常运转了。”于是,赵海就把值守留观点的任务一个人扛了下来。

赵海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履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中,他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