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历经三年抢救性保护

巍山四百余年“病危”古山茶活过来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0 09:30


今年古山茶盛花期的美景。(摄于3月10日)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刘百通 欧阳玉莹 文/图

2017年3月,笔者曾写过一篇《巍宝山世界第一高古山茶病了》的报道,介绍巍山县巍宝山灵官殿内的百年古山茶树生“病”,林业部门采取措施进行救治的事情。如今,3年过去了,这株古山茶恢复得怎么样?3月10日,笔者随巍宝山护林员张凳来到灵官殿内一探究竟。

急:四百余年古山茶生病了

“如果没有精心管护和抢救,这棵古山茶恐怕早死了。”张凳说。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巍宝山,古树名木众多。其中位于主君阁灵官殿内的“桂叶银红”古山茶,是由明代晚期人工栽培的,树龄已达400多年,树高18.43米,胸径39.6厘米,冠幅东西6.4米,南北达7.4米,曾获人工栽培最高山茶花树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高的人工栽培山茶花。每年春季,这株古山茶花开上千朵,花大如碗,红似胭脂,异常艳丽,盛开时满树红花,照红殿宇,因此又称“照殿红”,高大的古茶树与雄伟的建筑相辉映,构成古朴的“和谐之美”。

张凳回忆说,不幸的是,自2016年春季以来,这株古山茶出现了明显的病态:开出的花朵数量大幅减少,春季老叶焦落,新的芽蕊却迟迟不萌发,古树的树干底部树皮大面积脱落,部分树枝干枯断裂。

巍宝山世界第一高古山茶真的生病了!

难:古树枯萎原因颇多

“2017年3月初,巍宝山片区林管员发现古山茶得病后,立即向林业主管部门做了汇报,引起了巍山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巍山县林业草原局林业高级工程师杨剑波说,巍山县还联系了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茶花保育委员会组织专家前来会诊处置。

杨剑波介绍说,专家会诊后,认为造成古树生病的原因很多,一是树龄太大,抵抗力下降;二是病虫害非常严重,树皮及根部被黄蚂蚁、黑蚂蚁啃噬,扒开古山茶根部泥土,也能看到土蚕活动的痕迹,古山茶的叶子上面有蚧壳虫留下不同程度的白色斑点;三是花池中古茶根部的泥土堆得太高,土壤排水透气不良,造成了呼吸不畅,树干局部腐烂,造成营养和水分不能正常供应。

综合这些因素分析,专家一致认为这株古山茶病得严重,抢救已刻不容缓。

喜:多种措施紧急救治

“许多古树名木不仅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文化价值,还蕴藏着历史与自然故事,是生命不息的‘绿色古董’。”杨剑波说,这株百年古山茶的病因确诊后,巍山县立即安排专人和专门的资金,采取杀虫、排水透气、复壮处理等措施对古树进行了紧急救治。

三月的巍宝山繁花似锦,许多不知名的鸟儿在花枝间叽叽喳喳叫不停。“今年的古山茶树叶子比往年多了,茶朵也更大了,说明我们的抢救措施还是有效的。” 张凳说,现在已过了盛花期,所以看上去花朵有些少,等花朵全谢了,他还要帮茶花树除去枝上的寄生草。

进到殿内,3年前立下的十多米高保护古茶树的钢架还在,树的根部有一块布包裹得严严实实,就是为了让腐烂的树根重新结疤愈合而围上的。时下正是森林防火戒严期,张凳除了做好进山车辆人员的检查登记外,还要做好这株古茶花树的“诊疗”工作,他经常爬上十多米高的钢架给这株古茶花树喷除虫剂,清除寄生草等。

笔者看到,这株古茶树主干中部的枝桠还没恢复。“抢救性的保护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恢复原来的状态,需要更好的措施和一定的时间,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杨剑波告诉笔者,希望患病的古山茶早日“康复”,再次焕发出勃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