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复工与防疫“两手抓”

大理景区多项防疫举措保您“安全游”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0 09:30


3月17日,在大理港售票处,工作人员正在为游客测量体温。


□ 本报记者 杨  磊 文/图

花红柳绿,春光荡漾。此时,大理春光正好!

连日来,蝴蝶泉公园、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南诏风情岛景区、大理西湖国家湿地公园、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等一些景区陆续恢复接待游客。与此同时,各景区加强了防疫防控措施,复工和防疫“两手抓”,确保游客的游览安全。

扫码、测体温、实名购票……把好入门关

3月17日上午9时,大理港。苍山号、海星号、大理号等十多艘游船在码头停靠,五名金花在唢呐声中舞动着霸王鞭迎接游客。

当日是洱海大游船恢复营业的第二天。大理旅游集团洱海游船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早早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看到,游客到大理港码头购买洱海观光船票时,须先用手机扫“云南抗疫情二维码”,然后到售票处用身份证实名购票、登记和测体温,再按工作人员指引到乘船区。登游船前,再次扫码和测体温。

据了解,根据省、州、市相关要求,大理旅游集团各分公司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复工复厂的各项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大理旅游集团游船运管中心总经理助理吴江告诉记者,游船分公司3月16日复工,3月15日举行了复工前疫情防控演练。

随后,在苍山洗马潭索道、蝴蝶泉公园等景区,记者同样目睹了严格的游客购票程序。扫码、测体温、实名购票,每一个步骤都不少。蝴蝶泉公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景区恢复营业之前,公司对我们员工进行了防疫培训,要求我们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各项措施。”

1.5米安全线、减量载客……把好距离关

3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蝴蝶泉公园。看见一道道黄线从售票厅出口一直延伸至公园大门入口处,每两条黄线间间隔1.5米。几位游客依次站在黄线上,顺序进入公园。

随着各景区相继恢复接待游客,1.5米“安全线”成为各景区新添的一道“风景线”。各景区及索道、大理港的售票处、入口处等需要游客排队等候的区域,地上都画了安全线。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1.5米的安全距离排队。游客李兴告诉记者:“这样的排队,不仅安全,而且文明。”

吴江介绍说,游客在游船就座,也按照相关规定实行隔排就座。为此,游船载客人数每次比核载人数减少50%。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大理旅游集团的所有游船及索道缆车的每次载客量都控制在核载量的50%。

在苍山洗马潭索道各站,游客陆续前往。记者看到,往常一个缆车可以搭乘8人,这次工作人员只允许上4个人。

及时提醒游客注意防护、做好公共区域消毒……把好园内关

在苍山洗马潭索道,记者看到,每一辆缆车停靠时,工作人员都要用喷壶对缆车内进行消毒。据了解,为确保复工复厂安全,大理旅游集团各公司储备了充足的消毒液和防护物资。每天都要对景区公共区域、游船、观光车、缆车等进行严格消毒。吴江告诉记者,观光游船每天早晚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并在游船上专门设立了隔离室。

“大爷大妈,请你们戴上口罩。”3月17日下午3时,蝴蝶泉公园内,六名游客玩得兴致勃勃,相谈甚欢,不觉中摘下了口罩。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劝说。

在各景区入口处的醒目位置,都摆放着“全程佩戴口罩”的提示牌,各项温馨提醒,提醒着游客如何做好安全游览。

“我们入园时,工作人员给我们测量了体温,还一再提醒要全程戴口罩。在非常时期,这些措施和提醒是很有必要的,也是为了游客的安全考虑。”来自大理市湾桥镇的罗女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