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坚到洱源弥苴河巡河时强调要精准施策细化管理

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的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9 08:50


3月16日下午,陈坚到洱源县弥苴河巡河调研。


本报讯(记者 黑毅鹤 文/图)3月16日下午,州委书记、弥苴河州级河长陈坚到洱源县弥苴河巡河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洱海保护治理和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河道治理作为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抓手,以水质改善为导向,精准施策,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的成效。

陈坚来到弥苴河大凤路桥头,沿荆棘环绕的弥苴河堤道一路穿行,边走边看边了解河长制落实情况,全力查找河长制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以问题为导向,与同行人员就地研究、商量对策,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阳春时节,弥苴河内流水淙淙,部分河段正在清淤;河道两侧草木葱茏,四围油菜花黄、豆麦苍翠,村庄田块星罗棋布,一幅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生活图景。陈坚一路前行,围绕河道治理、水质改善、面源污染减负等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逐段分析,逐段施策。他强调,要在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水质类别”和“污染负荷消减”两个重点,强化水质监测及结果运用,深入研究“一河一策”及各河道、河段的污染减负,把减排、降负的任务分镇、分村量化到村庄和田块,逐村逐段细化工作,实现精细化减负、精细化管理、精细化工作,打造“水清、河畅、岸绿、堤固、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要着力围绕“保护洱海,促农增收”的目标,在流域种植结构调整上下大力气做文章,大力推广节水、少肥的作物种植和管道灌溉,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农业生产节水减排;要依托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和治理,确保行洪安全和生态改善;要围绕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着力抓好河道周边建筑风貌整治,提升沿河景观,努力把河道两岸打造成为绿色生态走廊。

弥苴河大楼桥沉砂池工程位于右所镇大楼桥村,投入使用后,可有效减少弥苴河河道淤积,净化入湖水质。陈坚来到时,这里正在进行土方开挖作业,工地上工程车辆穿梭,施工人员忙碌有序。在详细了解项目施工情况后,他叮嘱项目施工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抓住当前有利的天气条件,增加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好工程的安全关和质量关,确保建成优质工程和满意工程。洱源县要提前准备,研究梳理,谋划、规划好河道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并纳入项目建设计划。州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洱源县的项目、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洱海保护治理项目建设,最终实现“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

巡河结束后,陈坚就如何开展好河长制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各级河长齐抓共管,各部门真抓实干和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下,洱源县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19年弥苴河治理实现了“消灭V类及以下水体,污染负荷总量在2018年基础上有明显消减”的目标。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希望各级各部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力争为全州乃至全省河长制工作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参考、可推广的先进典型经验。

陈坚强调,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洱源县和州级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减排、增容、提质、细管”的基本思路,把河长制各项工作抓细抓小抓实,全面巩固和提升河长制工作的强度和力度;要进一步细化出境断面和河道各段的水质指标监测,把减排任务层层量化到乡镇和村组;要强化巡河效果管理和日常巡河力度,确保水质类别好转和污染负荷消减;要把洱海主要入湖河道堤岸两侧各30米的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切实纳入河长制工作的范围,着力研究河底清淤、生态治理、河堤生态植物加密和河道湿地建设,分级增容、分层工作,切实提升河道生态环境;要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和农村生活污水的出水标准,不断改善入湖水质和增加清水入湖量;要建立健全各级河长联动机制,完善水质监测体系,提升监测精准度,精细化抓好村、组河长工作,研究解决责任制与各级河长队伍能力不匹配的问题,扎牢扎紧河长制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要积极探索将洱海保护、河长制工作纳入村务公开、村民自治的工作范畴,提高信息对称度,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河长制工作模式,形成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靳汝柏和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