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到我州调研

陈坚杨健等陪同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8 09:16


3月16日上午,陈坚陪同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在大理古城调研旅游业恢复营业情况。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 文/图)3月15日至17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到我州调研。调研工作组成员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倪文进、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处长彭晓华在调研中重点了解我州复工复产进展情况,指导帮助地方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水利厅、省交通厅负责同志配合调研。

州委书记陈坚,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等领导分别陪同调研。

15日下午,调研工作组召开大理州复工复产汇报会,听取我州相关情况汇报。

据汇报,州委、州政府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健康复工、安全生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把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稳发展相关意见,从产业链配备、增强财税扶持等10个方面制定27条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采取分区分级管理,及时制定疫情分区防控措施,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抓好服务保障,密切监测跟踪全州企业相关情况,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强化融资服务,拟定了四个批次重点企业(单位)名录,全州保供企业与商业银行对接率达100%,三个批次授信90.35亿元。积极稳岗援企,针对“五难”问题,推出“八个一批”工作措施,同时加大政策推送和服务上门力度,有效支持了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全力保畅通,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及时解除全州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道疫情检查站,制定下发分级分类恢复客运指导意见和恢复方案,优先做好应急保障运输。

据统计,截至3月13日,全州255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32户,复工率91%;429户商贸企业已恢复经营413户,复工率96.3%。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全州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中,应复工的407个项目已复工344个,复工率84.5%;8条在建高速公路复工率100%,45个水利项目复工率100%,205个房地产项目复工率72%。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省外转移11.32万人,省内转移67.82万人;贫困劳动力人口就业10.52万人,全州没有因为疫情致贫农户;脱贫攻坚持续项目282个,复工253个,复工率90%;今年计划实施扶贫项目1082个,已开工项目400个,开工率37%。春耕备耕已按计划扎实推进,备足各种农资,确保顺利完成大春播种任务。交通物流方面,全州所有客运、城市交通全面恢复,4条省际班线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逐步有序恢复。旅游业方面,全州14家A级景区景点恢复开放,44家星级宾馆饭店恢复营业。

全州汇报会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调研工作组听取了企业相关诉求和存在的困难。

16日至17日,调研工作组分别到大理市、洱源县、鹤庆县实地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脱贫攻坚、美丽县城建设等情况。

州政府副州长李苏汇报情况并全程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