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坚在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

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不松劲 流域转型再加快再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20 09:57


2月17日,陈坚一行到湖区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文/图) 2月17日上午,州委书记陈坚到洱海湖区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洱海保护治理提出的最新指示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把握工作节点,精细制定工作方案,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确保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不松劲,流域转型再加快再提升。

陈坚一行乘船从大理港码头出发,先后到南部湖心、洱海国控湖心断面284点、北部湖心等湖区水域,沿途察看湖区水质、水生植物生长情况,“问诊把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洱海保护治理工作。

“水文和水资源条件是影响今年洱海水质的关键因素”“要综合分析各项与水质指标相关的积极因素,确保实现水质改善和指标好转。”途中,陈坚对每一个点位采集的水样都仔细观察,认真比对,不时向同行专家了解近期各项指标的情况。他要求,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要认真分析洱海湖区出现的有利于水质改善的新因素,积极研究当前洱海保护治理出现的新情况,针对性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和措施;要加强洱海水质的精准监测、精准排查、精准分析,进一步强化系统性研究,加大水生植被和浮游动物的生态修复力度,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和洱海水质。

在充分听取环保、水文等部门负责人和大理市的工作汇报后,陈坚结合治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洱海保护,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围绕“保水质、防蓝藻”要求,精准把握工作节点,精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确保洱海水质实现根本好转;要持续强化腾塘清库、沟渠清理,抓实减排增容工作,不断提高入湖水质;要加大对水资源的科学、合理和精准调度,强化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要加大流域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力度,加快近岸生态湖滨带修复和入湖河口湿地建设,加快洱源和近湖流域的森林绿化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流域生态质量。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靳汝柏,州政府副州长李琰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