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奋力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08 09:36

昨日闭幕的州委八届五次全会是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力冲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了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共大理州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主题鲜明、务实高效,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凝聚了奋进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大理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州上下必须坚定信心、正视差距,牢记嘱托守初心、搏击奋进担使命,抓项目促投资,提服务优环境,努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和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两大目标,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当前,面对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客观现实,全州上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思想解放,自觉以“站位全省、放眼全国”的大局思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创新精神,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确保在观念上有新飞跃、思路上有新突破、成效上有新提升,加快形成新时期“大理发展精神”,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鼓足干劲、奋力赶超。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省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战略新布局,全州上下必须搏击奋进、加力赶超。既要聚焦全面小康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胆策划实施一批“十四五”规划、“三张牌”制高点、“五网”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更要迎难而上,负重奔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洱海保护治理、大理新区规划建设、特色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四项工作,在全省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中作出完全匹配新时代云南新战略新发展的大理贡献。

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咬定目标、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全会已对今年各方面工作作了统一部署,当务之急就是迅速掀起全面见行动、全力抓落实的高潮。全州上下必须大力发扬“洱海保护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既要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抓执行,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推进,努力形成“大干大支持、少干少支持、不干不支持”的经济工作大比拼局面,确保圆满完成全会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当前,全州洱海保护和脱贫攻坚压力双重叠加,发展进程中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给大理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困难和挑战。对于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推动发展没有“旁观者”,工作落实没有“局外人”,必须强化担当意识,保持奋斗姿态、坚持干字当头,切实增强想干事、敢扛事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能力,充分彰显新时代好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百尺竿头,再添砖瓦。

2020年既是收官年,也是转折年。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拼搏进取,奋力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大理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