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 到剑湖去看鸟

1/

波光粼粼、鸥鹭翔集、渔舟泛歌、岸柳成行,冬日的剑湖,因为候鸟的栖息充满了生机。

2006年,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晋升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范围由剑湖、玉华水库周围面山流域汇水区及面山森林组成。剑湖在正常蓄水位2188.1米时湖面面积6.78平方公里,南北长3.35公里,东西最宽处3.25公里,平均水深2.7米,最大水深8米。

随着剑湖保护治理工作的推进,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恢复湿地1560亩、湖面扩大820亩,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为候鸟迁徙过境和长期栖息提供了保障。

剑湖位于我国西部候鸟迁徙的通道上,既是候鸟迁徙过境时的集结点和停歇地,又是迁徙水禽的越冬栖息地。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有近3万只候鸟前来越冬,已监测到的各种鸟类有149种。其中有黑鹳、铜翅水雉、灰鹤、彩鹮、白琵鹭、钳嘴鹳等珍稀保护鸟类。2018年11月还首次监测到一群54只灰鹤群。2019年1月紫水鸡数量1478只,占云南省同步调查总数2291只的65%,为全国最大的种群。

剑湖水鸟分布遍及整个湖面及湖滨带,但在4个区域又相对集中:湖东抽水房至金龙河入湖口的剑湖北端是剑湖水鸟分布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区域;官登北小树林至狮河入湖口片区、剑湖出水口片区和永丰河入湖口片区,这4个片区集中的鸟类约占剑湖湿地水鸟总数的60%以上。

2017年共监测到迁徙鸟类40种近30000只,优势种为骨顶鸡约9000只,主要分布于湖东抽水房、官登北小树林和狮子河入湖口;绿翅鸭约5000只,主要分布于湖东抽水房至金龙河片区、狮河入湖口片区和剑湖出水口;赤麻鸭约2000只,灰雁约1200只,主要栖息于金龙河入湖口湿地恢复区、官登北小树林和永丰河小湿地。

冬日,到剑湖去看鸟!

苏金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