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 双廊古镇旧貌换新颜

1/
双廊镇位于大理市的东北端、洱海的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被称为“苍海风光第一镇”。近年来由于旅游呈现爆发式增长,管理与环保工作滞后,当地一些客栈与餐厅经营者私搭乱建、随意向洱海排污现象一度愈演愈烈,成为洱海保护治理的一个难点和重点。

为留住“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还给双廊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近年来,大理州、市党委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关停双廊全镇628户餐饮客栈,在传统风貌保护和传承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点、线、面、体”立体式环境风貌整治格局,提升“气质”“颜值”,高品质打造双廊艺术小镇。

据了解,该镇按照“一藏、二挡、三绿、四美、五拆”的原则,持续推进屋顶风貌整治,提升双廊“脸面”。目前已完成490户经营户风貌整改提升,拆除临时构筑物9138平方米,整改全坡瓦屋面1753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31543平方米,打造风貌整治示范户,实现环境风貌与自然人文统一协调、相得益彰。

如今,重拳整治后的双廊古镇再次重现千年古渔村的古朴、质朴和淳朴,实现了古镇“旧貌换新颜”。

通讯员 周应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