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党员干部要畅通法治思维“总开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7 09:43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适应新时代、完成新任务、应对新挑战,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畅通法治思维“总开关”,用法治思维主动担当作为、促进提质增效、推动作风建设。

以法治思维主动担当作为。坚守法定职责不可废,按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履职担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就做不得懦夫、当不了懒汉;明白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想办法、找对策,如临深渊、谨慎克制,就能明确边界、知晓尺度,不逾越不妄为,做到“立法先行”“良法善治”,先立规矩后办事、立好规矩再办事。

以法治思维促进提质增效。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能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轻负担。党员干部作为依法治国工作的实际组织者和推动者,必须以身作则,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提高工作水平,去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研究政策,吃透用活政策,把政策变成思路、变成方案、变成措施,有效防控风险,避免临了重来,甚至栽跟头、犯错误。

以法治思维推动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实现党的作风建设与法治建设有机融合,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以法为据、以法为尺。要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和措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加强思想教育和法治教育,强化党员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群众的理念。在法治认同的基础上,对法治心怀敬畏之心,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从源头上解决作风问题的诟病,积极完善畅通民意表达和监督渠道,切实以法治方式保障群众的各项利益。

[常驻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