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弥渡:乘“四清”之风 建“清廉医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7 09:43

近年来,弥渡县卫健局党工委围绕“党风、院风、作风、医风”4个方面,多措并举做好“清廉医院”建设,为建设“健康弥渡”保驾护航。

全面领导,涵养清正党风。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结合行业实际,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小切口”集中整治行业作风问题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各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弥渡县卫生健康系统“小切口”集中整治行业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各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坚决纠正整治卫生健康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与卫健系统党建引领的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议事流程、会议记录和交办进行细化优化,使各医疗单位议事规则执行更加规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加强廉洁自律教育,逐级开展廉政谈话,落实述责述廉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规定。

重点监管,涵养清朗院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对各医疗机构重点领域、敏感岗位和关键少数的监管,紧盯医疗保险、医药购销、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落实财务、采购、设备等岗位轮岗制度,管好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加强院感培训及督查。严格对各医疗单位资产、资金合法合规合理使用、审计的监管,落实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抓实《健康弥渡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严肃查处辖区医疗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以案促改,组织系统内1000余名干部职工观看《问“剑”破局》《警钟为你而鸣》等警示教育片,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增强警示的感染力、针对性、有效性。

提振作风,涵养清明作风。结合“学做”活动、“小切口”集中整治行业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和“清廉医院”创建,建立完善明察暗访和自查机制,设置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严肃查处药械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收受回扣、“红包”等腐败问题;弘扬雷锋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医疗机构每月组织志愿者到“包保区域”“包保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义诊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各医疗单位深入辖区内开展“老年人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疫苗接种”“义诊下乡”等服务,切实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到实处。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医疗服务一站式、健康服务一卡通等改革重点清单。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弥渡县医疗资源高效整合,使更多患者的就医需求得到实质性满足,切实打通了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最后一公里”。

廉政教育,涵养清廉医风。制定《弥渡县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实施方案》,各医疗机构按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文件,并签订廉洁承诺书1900余份,以此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通过组织召开正风肃纪大会和纠治医务人员酒驾赌博专项行动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规定,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精神,运用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以及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拓展清廉文化阵地,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努力打造一支医风清廉的卫健队伍。   [石玉 黑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