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食品检测实验室里的“色彩斑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6 09:35

□ 大理市少艺校 55班 钱思羽

5月27日,我带了一个红红的苹果参加小记者活动,但这可不是用来吃的哦,因为它被赋予了新的用途——做实验。

走进大理州食品检验检测院的实验室,我们参观了各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样品前处理、检验检测具体流程,看到了各种颜色的指示剂,听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食品安全检测中,实验常常是利用颜色变化验证食品安全指标。要看苹果皮上有没有农药残留,在苹果上滴了两滴指示剂,然后把试纸贴到苹果上用力按压,静待几分钟后,试纸上的小圆圈变成了天蓝色,说明检测结果是阴性的,苹果的农药残留没有超标。此外,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亚硝酸盐,人体食入亚硝酸盐过量就会引起中毒,所以我们国家对亚硝酸盐的使用和安全管理有着严格要求。有趣的是,在食品检测亚硝酸盐中,白色或淡黄色亚硝酸盐还会与指示剂偶合形成紫红色的染料,从而检测亚硝酸盐含量。这些都只是实验室中很小的一部分,这样的指示剂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它们在每个实验中都有应用,是实验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还让我们看到了在大理州食品检验检测院实验室里“上演”的“色彩斑斓”的实验,检测院工作人员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默默地付出,谱写着实验室里最美丽的色彩。我想,自己也要努力学习,让大脑摄入更多的知识养分,腹中有墨才能谱写出童年最美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