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宾川着力推动教育体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1 09:35

近年来,宾川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抓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育综合改革、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民健身等工作,着力推动全县教育体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高位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改革,规范学校党组织设置,完善内部治理,推进党建品牌化、项目化。将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全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要求。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进全县良好教育体育生态逐步形成。

推进普及普惠,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实施完成了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建一级示范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从13所增至24所,普惠性在园幼儿占比达95.5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7%。投入6689万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指标”全部达标,巩固率从98.8%提高到104.77%。普通高中毛入学率从87.6%提高到90.9%,宾川四中顺利晋升为省一级二等高级中学。宾川职中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初步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教模式基本形成,全县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100%。

整合资源,优化教育保障。全县三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3.9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了“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最安全的建筑在学校”。全面实施“万千百”工程,实现教育互联网“云上教育”全覆盖,全县中小学计算机生机比达4.67∶1,多媒体班级配备率达72.3%。全县贫困家庭学生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动态清零。全县三年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3.54万人次,资助金额达2.78亿元。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提升乡村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力量。积极实施考核招聘、考试招聘和“苍洱霞光”人才工程,认真落实“特岗计划”,三年共招录教师254名。多形式推进交流轮岗,推动骨干教师到山区学校、薄弱学校任教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年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9200余人次。实施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进一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每年教师节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聚焦体育惠民,建设健康宾川。推进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城乡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实现全覆盖,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5平方米,身体素质合格率达90.96%。国营宾居华侨农场小学、金牛二小、宾川四中等五所学校被授予“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张义红 蒋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