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5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1 09:30

随着“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的临近,为了能给孩子们一个欢乐健康的儿童节,同时让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买到放心安全的粽子。在此,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理性消费。

一、选购儿童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理性、安全消费。

“六一”儿童节期间是儿童玩具、食品、服装消费高峰期。购买儿童玩具要认准“3C”认证标识。广大家长在购买儿童玩具时要查看其是否有“3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产品合格证,是否标注了生产厂家、主要材质或成分、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信息。

购买儿童食品要查看有无“SC”标识。家长在为小朋友购买儿童食品时首先要查看有无“SC”标识;其次要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最后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密封,勿买包装破损的商品。

购买儿童服装要看清标签。选购儿童服装时,尽量到正规商场选择安全技术等级为“A”级(婴幼儿用品类)字样的,而且首先要考虑的是服装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尽量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有发霉或明显刺激性气味的服装不要买。切记不可过分看重款式、价格而忽略了内在质量。

家长应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无论是儿童食品还是儿童玩具,尽量按需购买,不铺张浪费。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家长还需注意,尽量不让孩子触碰网络游戏,谨慎设置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减少未成年人自行支付的可能性。在此,也提醒一些诱导未成年人购物的不良商家,未成年人购物如未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视为无效,商家应予以退款。如果诱导未成年人消费数额巨大的,属于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需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二、购买传统节令食品需注意食品安全。

粽子作为传统节令食品,已经大量上市,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及食用粽子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消费者在线下购买粽子时,应选择可靠的有营业执照的实体店进行购买;消费者若选择线上网购粽子,应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高的网店。购买粽子时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网购收到商品时,切记一定要验货,一旦发现问题,拒绝签收。

二是警惕“返青粽子”。所谓“返青粽子”就是用“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这种“返青粽叶”是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的时候加入了工业用的硫酸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这样会使得粽子表面看上去色泽光鲜、翠绿,人吃了这种粽子可能导致铜中毒。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不要把粽叶的颜色是否鲜绿当成选择新鲜粽子的标准之一。

三是选择合适的方式保存粽子。目前,市场上的粽子按其包装和保存的形式大致分3类:新鲜的、冷冻的、真空包装的。新鲜粽子应适量购买,买回家后最好当天食用,否则要及时放进冰箱保存。食用粽子应注意适量,不要空腹食用,也不要食用刚从冰箱中取出的粽子,以免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三、预付式消费暗藏风险要谨慎。节日前后,许多商家会推出各种优惠措施,通过办理预付卡、储值卡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特别注意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理性消费,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以免遭遇不良商家卷款“跑路”,使自己遭受财产损失。

四、注意保存相关消费证据。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要保存好相应的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保留证据,理性维权,可先自行与商家协商解决,或拨打12315、12345热线、向当地消费者组织投诉,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可以24小时投诉举报,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