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大理州残疾人“自强模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1 09:30

吴映雄 吴映雄,男,祥云县下庄镇人,汉族,中共党员,肢体四级残疾。 吴映雄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但他天性乐观,不畏艰难,先后学习了烹调、电焊等技能。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美发行业,发现这个行业可以有效避开下肢残疾的障碍,于是下决心苦心钻研,终于学成出师。他在家乡开了一个小店,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多年的钻研和积累,让他获得了云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美发第6名的好成绩。现在的吴映雄日子好了,他深知今天的生活离不开政府的关心,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关爱,他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回馈家乡。闲暇时,他就背上“家什”上门为出行不便的乡亲理发,还定期到镇上的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2007年,吴映雄被祥云县委、县政府授予“残疾人自强不息先进个人”称号。

杨 艳 杨艳,女,祥云县刘厂镇人,白族,肢体四级残疾。 中专毕业后,杨艳在昆明龙海服饰有限公司担任销售总监,工作期间,她慢慢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通过努力,2014年8月她创立了大理艳阳服饰有限公司。在踏实苦干、不懈努力下,杨艳的事业蒸蒸日上,公司年均销售额达150万元左右,员工从2人发展到13人。她深知残疾人就业的艰辛和不易,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她把公司部分岗位留给了残疾人,13名员工中,有5名是残疾人。每年她都会给贫困地区捐赠服装,她常说,“自己曾走过艰难的日子,现在能帮助他人,是一种感恩,也是一种快乐”。2017年大理艳阳服饰有限公司被大理州残联评为残疾人就业示范户和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