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永平龙门乡:助“山里娃”走出大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0 09:0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永平县龙门乡大龙午村是一个典型山区村,长期以来,山里娃都翘首以盼希望走出大山。

2021年,刚刚“走马上任”的“村两委”认为抓教育才是抓长远发展。通过商议,决定实施亲情关爱工程并成立“大龙午村励志助学基金”。对于辖区内生活困难、缺少关爱的学生及时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激励村里的学生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2021年,由“村两委”带头,引导乡党政干部、挂包单位、班主任、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担任“爱心家长”,关心关爱困境学生。通过排查了解,大龙午村龙坦山小组的小何同学引起村“两委”的关注。由于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与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村两委”入户家访、到学校走访老师、联系爱心人士,尽一切所能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关心关爱小何同学。在大家的关心照顾下,小何同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截至目前,“村两委”关注关爱困难学生5人,争取助学资金、学习用品等价值近两万元。

2022年,在大龙午村拿不出任何经费的情况下,“村两委”带头捐款,并动员挂包单位支持,对考取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和专升本学生,每生分别给予1000元和500元的奖学金。今年,大龙午村成立“大龙午村励志助学基金”,通过多方筹资,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11000多元,保证了优秀学生都能获得村里的表彰奖励,营造了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

如今的大龙午村,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大龙午村党总支书记杨福寿说:“教育不能是一蹴而就,我们要尽点滴之力,激励学生发奋学习,改变大山落后面貌。‘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饶君 杨福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