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云南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培训班在关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1 09:10

11月23日至26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共青团云南省委在大理州举办云南省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培训班,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大理州的51名“主播”参加培训。

农村青年主播培训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自身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带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培育农村青年人才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团中央2022至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青年主播”培育工作的具体行动,是云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中“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旨在聚焦农村电商短视频和直播领域,通过对青年农民的技能培养、实践转化、线上学习、集中培训、流量扶持、平台赋能等培育环节,培养一批掌握短视频和直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宣传推广乡村发展的“农村青年主播”,营造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培训邀请大理州委党校教师黄学敏作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邀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专家何娜、王勋,大理州电子商务产业园朱丽萍、杨嘉杰、个人带货主播杨继华等作了农村电商产业分析、百万农产品带货主播经验分享、直播电商主播带货流程梳理与指导实操演练、直播规划等农村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训。

培训中,全体学员勤思苦练,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不断提升学习质量效果,提高了使用手机“新农具”、掌握短视频和直播“新农技”的能力。云龙县诺邓村的返乡创业青年黄韵竹说:“家乡虽美,但是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有许多本地特色农产品无法走出大山面对更多的消费者。近两年,直播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让我看到了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更大市场的希望。电商环境快速发展,短视频和直播也越来越专业化,这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电商专业知识的欠缺。通过这三天的学习,我的收获非常大。专家老师细致入微的教学,配合相应案例分析,让我快速进入学习状态。通过此次学习,我更有信心利用所学知识,让自己事业有所成,同时,也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家乡的农村电商事业发展。”

世界文化遗产地元阳哈尼梯田的优质农旅产品分享者谷敏说:“我想把梯田的优质农旅产品通过电商带出州、带出省,带给全世界尝尝这远方田野的味道。这次培训让我获益匪浅,学会了做直播要准备什么,一场直播从准备到开始手把手教学,还进行了直播脚本的实操演练等。回去之后,我会用老师教的方法去实践,找到最适合品牌的直播方法,尽力做得更好。”

培训由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共青团大理州委承办,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大理州分校具体执行,快手平台提供专业课程和师资。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云南省委、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共青团大理州委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及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开班仪式。

[曹德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