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大理市政协:聚焦民生事 协商解民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30 09:50

大理市政协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把“协商在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平台。2020年以来,大理市政协紧紧围绕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43场次,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更好地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加强组织领导,在统筹推进中求实效。按照省、州政协关于“协商在基层”的工作部署要求,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探索实践,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全市“协商在基层”方向明、重点准、措施实;健全完善“协商在基层”工作挂钩联系制度,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室、界别委员全过程参与协商议事活动;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明确由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分管“协商在基层”工作,在10个乡镇、3个街道、3个社区分别建立协商议事室,逐年扩大协商议事场所覆盖范围;强化经费保障,每年给乡镇(街道)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协商在基层”工作有平台、有场所、有经费、有人抓,形成“党政支持、政协统筹、基层主导、群众参与、各方联动”的工作格局。

完善制度机制,在规范程序上求实效。不断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针对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协商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环节,做到全市“协商在基层”工作规范统一、程序一致;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将工作方案、工作细则、委员工作室职责等编印成工作手册,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各专委室和委员活动小组,为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健全完善协商议事规则,明确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或专委室主任主持会议,从9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协商议事程序,健全完善协商议事闭环运行机制,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指导乡镇(街道)熟练掌握协商方法和流程,促进基层协商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开展。

聚焦民生民事,在精准选题上求实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协商在基层”工作全过程,围绕“议题从哪来、议题怎么选”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聚焦党委和政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紧扣洱海保护、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特别是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准选定协商议事题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贴近群众倾听民声,广泛开展协商讨论,这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问题”得以有效落实解决,真正把协商议事的过程转化为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过程,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聆听基层声音,在民主议事中求实效。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每场协商议事会议之前,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议事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协商议事前达成初步共识,为增强协商实效奠定良好基础;坚持依法依规协商,每场协商会议都邀请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到会指导,对政策法规进行解读,确保协商活动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开展,提高协商意见的合规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邀请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等参与协商讨论,促进协商参与主体多元化;坚持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有序参与协商议事,切实调动各方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既聆听基层声音,也让群众亲身参与到协商议事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让协商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强化跟踪督办,在成果转化中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结果导向,狠抓现场交办落实,对于协商成果能够立即采纳实施的意见,现场交办责任部门,现场解决问题的协商形式极大增加了协商实效,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抓实抓好分级交办落实,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同级党委审核,按照职能职责分级交办,涉及共性、全局性问题由市政协汇总后报市委、市政府,强化跟踪督办,推进成果转化,做好“协商在基层”的后半篇文章。近年来,通过全市政协系统的共同努力,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32个,切实让协商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大理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大理市政协将按照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的目标。

[何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