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银行客服有真假 安全账户不一定安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08:50

案例经过:某日,一名女性客户来到中国工商银行某支行通过自助终端办理转账汇款业务。工作人员在为此笔交易授权时发现汇款金额高达20万元,且客户的电话一直在响,本人也表现得十分着急。工作人员善意询问客户与收款方的关系,但客户拒不告知,并催促工作人员尽快为其办理。看到客户态度如此坚决,工作人员耐心地提示客户电话诈骗的常用手法,当说到“如果接到刷卡未还的电话”时,客户愣了一下,终于道出实情。

原来,客户接到一名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其在上海产生了一笔消费,请她尽快还款,在客户否认了该笔消费后,对方请她将本人名下所有银行卡的存款都汇入指定的安全账户,以免资金再次被盗刷。正当工作人员向客户普及电话诈骗手段时,诈骗分子再次拨打了客户电话,客户按照工作人员教授的方法接听了电话,最终识破骗局。

案例启示:电话诈骗中常见的骗局“银行工作人员”来电,通常是不法分子向受害人透露其信用卡被盗刷、透支,要求受害人尽快将款项转移至安全账户。“安全账户”是具有标志性的诈骗表现,提及“安全账户”的十有八九是诈骗。

工商银行大理分行提醒广大客户:不要轻易相信来路不明的来电、短信,遇到所有针对本人账务方面的问题,请第一时间直接拨打银行公布的官方客服电话或亲自到银行网点咨询。一般情况下银行不会因为自身系统升级、改造等原因,要求客户输入密码等个人信息,也不会要求客户进行模拟交易。

[中国工商银行大理分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