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州中心血站推行积分制 构建党员管理新格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8 08:48

近年来,为进一步转变干部职工的工作面貌、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不断激发党员主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大理州中心血站党总支结合实际,努力构建“制度管、积分管、争先锋”的党员管理新格局,切实把党员积分制的曲线变化作为加强党员管理、激活党员细胞、发挥党员作用的“晴雨表”,不断优化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各党支部和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活力和水平,推动白州采供储血工作高质量发展。

细化标准,量化积分。州中心血站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实行月评比、季考评和年总评相结合的积分管理方法,党总支以党章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职责职能为依托、以支部党员为主体、以结果运用为关键、以发挥作用为目的,制定党员分值设定标准。通过“党员积分=基础分-减分(负面清单)+加分(激励清单)”的积分标准,结合血站业务工作实际,对照《大理州中心血站员工言行“负面清单”》,设立参与无偿献血、参与抗击疫情、科研成果受上级表彰等加分项,设定投诉信访、差错事故等减分项,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最终评定党员先锋榜。在基层组织中营造出“争先有标、行为有尺,靠行动积分,凭数据说话”的干事氛围。

对比分值,树立榜样。为使“学习教育有记录、活动开展有成效、身份意识有提高、示范带动有加强”,州中心血站党总支将学习积分制奖惩与日常推荐、年度考核、评优提拔相结合,对年度积分不合格者,年底不得列为各类评优对象。同时,根据年度得分情况,党总支适时设立“先锋榜”,实现了“优秀党员‘站’出来,学习榜样‘动’起来,争先创优‘比’起来”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变化”。2022年上半年,已在“先锋榜”展出了4名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1个优秀基层党支部。

积分制“晴雨表”进一步激发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通过以分抓事、以事抓人,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工作中成效明显。第三届公务员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共采全血7883人次,累计捐献全血2061010毫升;采血小板259人次,324个单位一季度取得“开门红”成绩。围绕社区共创共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抗震减灾、网络诈骗宣传及文明交通劝导、社区环境整治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并将其纳入个人积分评价中。目前,单位党组织已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14次,累计服务31小时;党员个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124人次,累计服务298小时。

[张云海 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