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云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到宾川县调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6 09:30

5月10日至11日,云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大理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专家调研组到宾川县调研农技协发展和“科技小院”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到宾川县远航植保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公司就宾川葡萄科技小院建设的情况汇报,询问了云南农业大学驻宾川葡萄科技小院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参观了科技小院建设运行情况和大辛村葡萄试验示范基地,并对科技小院在宾川葡萄种植技术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中起到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调研组到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宾川县阿了密果蔬研究协会,对工作开展和少数民族科普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认为,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以专业技术为纽带,与科研院所、农业院校、农技推广部门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在理事会的带领下,组织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通过“能人效应”“示范效应”,把看得见、信得过、学得会的新技术有效地传播到群众手中,将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促进先进实用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助力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通过开展技术交流、外出参观学习、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调研组对宾川县阿了密果蔬研究协会在农村科普、民族团结、葡萄转型升级、葡萄套种蔬菜、为会员提供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很好的评价。特别是协会把科普知识编成山歌、小调,通过民间歌舞的形式,采用彝族语音和地方方言相结合的方式将科普知识、种植技术传到千家万户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

调研组希望,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要继续发扬和保持目前的良好态势,积极发展会员,搞好服务,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建设美丽乡村添砖加瓦。宾川葡萄科技小院要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促进宾川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宾川乡村振兴。

[罗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