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守望初心担使命 杏林天使绽芳华

——记大理州中医医院护理团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2 09:19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用提灯女神的灯光,驱散患者心头的阴云;用温暖炽热的烛炬,照亮患者前行的道路。她们充满朝气、锐意进取;她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她们满腔热忱、积极向上。她们,就是大理州中医医院的“白衣天使”。

多年来,大理州中医医院护理团队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健康为目标,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以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为底蕴,融合现代护理学的专业内涵,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一路播撒爱心和希望,尽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暖心 让护理有爱的温度

为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打造“暖心优护品牌”,大理州中医医院不断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在各病区积极开展“十个一”贴心服务活动,倡导护士在日常工作中真诚对待患者、微笑服务患者、文明礼貌用语、耐心详细宣教、按时认真巡视、细致规范操作。一句句简单的话语,一个个细小的动作,看似平常,却深入患者的内心,每有患者出院时,总会听到他们诚挚地说:“谢谢你们,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

为患者送生日祝福也是医院开展的创新护理服务举措中的一项。凡是住院期间恰逢患者生日,医护人员会主动送上医院精心准备的生日贺卡及中药香囊等具有中医特色的礼物。

把爱心奉献给病人,以真诚的态度服务病患,这正是优质护理服务内涵的最好体现。大理州中医医院护理团队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诚心和热心,温暖着每一位患者及家属。

传承 打造中医特色护理团队

作为中医人,大理州中医医院护理团队始终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将中医文化与护理工作相结合,走出了具有中医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之路。

在内科,护士们会为高血压患者进行耳穴压豆、穴位贴敷,助其改善头痛、头晕的症状;在骨伤科,护士们会为关节炎患者进行中药外敷、中药涂擦来减轻疼痛不适;在外科,护士们会用穴位注射、中药热奄包来帮助手术后患者缓解腹痛腹胀、排气困难等症状。在医院的每个病区,每位患者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医味”。

为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不断拓展护理服务领域,大理州中医医院开展了护患同练中医养生操活动。各病区紧扣专科疾病特点,精心梳理编排了数套简单易学、方便实用的养生操,并制定了有序的带操计划,由病区护士带领住院患者进行练习,每天的养生操锻炼已然成为医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很多患者及家属通过练习,成为了中医养生操的铁杆粉丝,成了中医迷。同时,各病区还根据疾病特点推出了清肝明目茶、清热生津茶、健骨代茶饮、醒脑茶等免费中药茶饮服务。每天早上,值班护士早早地冲泡好各类茶饮放置于服务区。一杯小小的中药茶饮,凝结了中医人的智慧结晶,也让患者感受到了中医药的魅力。

担当 凝心聚力战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理州中医医院护理人员化身刚强坚毅的白衣战士,她们卸下红妆,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直面疫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华丽篇章。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院两百余名护理人员纷纷响应、主动请缨应战。医院先后派出综合素质全面、专业水平过硬的护理人员驰援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及参与州内各项公共防疫任务。其中, 10人驰援武汉,73人支援瑞丽,1367人次参与大理市疫苗接种工作,80余人次参与州内重大活动及会议的核酸采样工作。她们不顾个人安危,以一流的护理技术,爱岗敬业的精神,用最温暖的身影诠释着“白衣天使”的担当和使命。

在院内,也有护理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着。为把好防控第一关,预检分诊的护士们穿着隔离衣,戴着防护面罩,手握体温枪站在医院门口,一丝不苟地排查每一个进入医院的人员,往往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发热门诊作为接诊发热患者的第一阵地,每接诊完一位患者,护士都要对整个诊疗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和垃圾收集处理,长期与高浓度消毒剂接触,双手已经发红甚至脱皮,但是她们没有一句怨言。各护理单元也第一时间落实医院防疫部署,及时完善护理流程、细化护理环节,统筹护理人员,严把各个关口,无缝隙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坚守临床一线,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她们用爱心托起责任,用行动坚守担当,无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白衣天使,面对渴求帮助的眼睛,她们义无反顾;面对眷恋生命的躯体,她们不怕脏累;面对肩负的神圣职责,她们兢兢业业;面对时代和人民的召唤,她们一往无前。在今后的征途上,大理州中医医院护理团队将一如既往用对生命的爱,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赵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