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巍山县烟草专卖局

绘就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9 08:49

近年来,巍山县坚持“一县一品”红大特色烟叶种植,厚植绿色生态发展底蕴,形成了“特色、优质、安全”的生态理念,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共建共享,与烟叶质量提升同向同行。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2260”高端特色烟叶项目为契机,稳步推进烟区布局优化,不断加大土地流转整合力度,坚持集中连片种植,持续挖掘生态条件适宜、种烟基础好的烟区。根据各乡镇、烟站实际,严格按照以轮作定片区、以片区定田块、以田块定面积的原则进行到村种植面积分解,确保烟田基础稳定,实现一户一片种植,稳定核心烟区的同时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以“STP”绿色可持续发展项目为抓手,聚焦气候变化、作物、生计、自然栖息地、土壤、水资源等评估内容,以永建、大仓烟站为试点,围绕病虫害综合治理、农残管控、非烟物质管控等重点开展工作,通过信息化管理对农户用工规范、田间生产过程进行追溯。在编竿装烟、分级、烟站收购、烟叶打包、烟叶运输等关键环节做好控制,使用二维码标签,进一步提高对烟叶质量和非烟物质的管控能力,力求实现烟叶生产与国内外市场的无缝对接。

把准方向,与生态绿色发展同频共振。以“生态防治”为理念,积极抓实绿色生产技术措施落实,100%推广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蠋蝽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1000亩,安装性诱捕器30000个,安装太阳能杀虫灯30台,实现绿色防控示范区全覆盖。根据历年病害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绿色防控实施方案,全县建设核心示范区面积2万亩,辐射区面积3.37万亩,聚焦“三虫三病”防控靶标,严格规范农药的轮换使用、交替使用、精准使用和安全使用,确保措施落实到田。通过构建四级纵向烟农网格,以微信群、微信小程序为互动平台,片区负责人为主导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增强广大烟农绿色防控的行动自觉,转变“重防轻治”的思想,强化绿色防控认识。

以“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推动烟田废弃物向资源化综合利用转变,实现100%地膜回收,并严格督促烟农将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及时清理烟田,确保烟田卫生,促进土壤保育。通过大力推动新能源烘烤模式,加大生物制燃料烘烤推广力度,在规范烟叶烘烤精益管理的同时减少烟叶烘烤损失,助力烟农减工增收。

下一步,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乘势而为,继续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用生态底色提升烟农致富成色,让巍山烟叶生产向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前进。

[彭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