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资讯

洱源县右所烟站多举措助推辖区膜下小苗移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0 14:21

4月中旬以来,洱源县右所烟站辖区膜下小苗移栽工作陆续开展。膜下小苗具有降低育苗成本、减少病害、节水抗旱、后发生长强等优势,但对新烟农及部分习惯大苗移栽的烟农而言,此项技术存在工序多、技术要求高、生长关键节点管理易忽视等问题。在往年的生产中,部分烟农在大田管理中出现了因管理不到位、技术要点操作失误而贻误生产的问题,对此项技术操作存在畏惧情绪。如何打消烟农的疑虑,帮助新烟农掌握此项技术,助力老烟农提升操作水平,从而在整个烟区顺利推广膜下小苗移栽,为大田生长赢得先发优势,成为右所烟站全体技术人员的首要任务。为烟农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广大烟农服务,是全体烟草人的责任。为化解移栽难题,助力烟农在最佳节令内完成移栽,右所烟站多举措助推辖区膜下小苗移栽。

广泛深入宣传。充分调动全体生产技术人员、村组干部的力量,通过村组会议、入户、田间交流等方式将生产相关政策、膜下小苗的优点、移栽的技术要点、注意事项等进行全面宣传,做到宣传不漏户。

榜样示范。在移栽技术要点上,确保村村有移栽示范田,通过组织烟农,尤其是新烟农现场观看移栽,动手参与打塘、浇水、移栽、覆膜、打孔、掏苗、覆土等流程,掌握技术要点;在经验示范上,组织在移栽及生产管理中经验丰富的烟农,与新烟农、往年因生产管理失误而受损的烟农进行交流,打消他们的疑虑。

入田指导天天见。自移栽开始,右所烟站全体生产技术人员分片区,入田蹲点指导。每一位片区包干人员,要对辖区的备耕情况、移栽进度等做到“一口清”,移栽时间要掌握,要根据天气状况,随时电话提醒烟农适时开展打孔、掏苗、覆土、追肥等后续管理工作,避免生产损失。

右所烟站通过三项措施的实施,逐渐打消了烟农的疑虑,帮助他们顺利地开展移栽,抢抓了最佳节令,为大田生产赢得先机,获得辖区烟农的一致好评。

[代金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