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聚焦苍山之美 共话生态文明

——2023洱海论坛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团调研采访苍山生态保护成果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30 09:02

工作人员向与会嘉宾、媒体记者介绍苍山国家地质公园概况。

嘉宾在调研途中。

透过缆车舷窗可以俯瞰苍山茂密的植被和独特的地貌。

嘉宾用镜头记录苍山人文风貌。

外国嘉宾用镜头记录苍山岩石地貌。

外国嘉宾开心地表达自己的体验、感受。

外国嘉宾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穿行在苍山林间。

与会嘉宾、媒体记者在苍山清碧溪调研采访。

□ 本报记者 夏传武 文/图

坐在缆车上,茂密的阔叶林和针叶林从舷窗外掠过,丰茂的植被和满眼翠绿瞬间吸引了中外嘉宾和媒体记者。

5月29日,参加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以下简称洱海论坛)的中外嘉宾和媒体记者来到苍山国家地质公园清碧溪,对苍山生态保护成果进行调研采访。

苍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座地质构造博物馆,其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对岩石学、沉积学、构造学、地貌学以及地球历史等地质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清碧溪位于苍山圣应峰和马龙峰之间,处于苍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域内,主要景观为清溪三潭,从峰下向上望去,三潭碧莹莹的溪水一层层排上去,到了峰顶,光滑笔直的巨峰两相对峙,形成一个狭窄的山口,陡崖之间一股清泉悬流倾泻,汇集成潭。三潭层叠,每潭都明莹见底,山光云色,尽映其中,潭底的累累小石子,或青或白,石上的纹路依稀可见。

近年来,大理州坚持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空间布局重构、产业体系重塑、工业结构重组、发展生态重建,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正不断转换为生态价值、生态产业、生态经济,谱写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呵护生态、绿色转型的时代篇章。

苍山洱海是大理生态之魂、文化之源、发展之根,是我们必须守住守好的一条底线。如今的大理,正以造福子孙万代的决心,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生态体系,探索一条“跳出洱海抓保护、走出流域谋发展”的转型之路,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发展新形态。多年的保护成果,很好地保留了苍山原始的自然人文风貌,让参加洱海论坛的中外嘉宾和媒体记者尽情领略苍山独具特点的地质地貌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穿行在苍山林间游道,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清凉的溪水沁人心脾,让人心情无比惬意,为洱海论坛的成功举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