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生态文明建设驱动大理高质量发展

——在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9 09:16

中共大理州委书记 杨国宗

(2023年5月28日)

尊敬的中国外文局杜占元局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郭卫民会长,中国农业大学钟登华书记,各位外国使节,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孟夏大理,天朗气清,苍洱毓秀。我们十分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一同欢聚在美丽的苍山之麓、洱海之滨,共赏大理之美,共话生态文明,共同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和全州364万各族人民,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各国各方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以生态文明建设驱动大理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对大理而言,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和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理坚持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空间布局重构、产业体系重塑、工业结构重组、发展生态重建,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正不断转换为生态价值、生态产业、生态经济,谱写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呵护生态、绿色转型的时代篇章。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分享。

面对洱海保护的政治嘱托,我们以生态优先作答,坚决守护大理发展底色。生态是大理最美的颜值、最硬的家底、最大的优势。苍山洱海是大理生态之魂、文化之源、发展之根,是我们必须守住守好的一条底线。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保护洱海成为全州上下最为紧迫、最为重大的政治使命,是最现实、最具体的“国之大者”。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三治一改善”的治湖部署,坚持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协同发力,扭转了“重水质波动,轻水生态改善”的狭隘观念,扭转了“重工程建设,轻综合施策”的粗放行径,扭转了“重投入,轻效益”的短视行为,扭转了“重讲成绩,轻谈问题”的漂浮作风,以精准有效、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水质、水环境、水生态“三位一体”同步改善,实现洱海保护治理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洱海27条入湖河流水质优良率均达100%,国考断面水质连续3年评价为“优”,湖体透明度提升至近二十年以来最高水平。一幅山清水秀、林茂田丰、湖净草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用洱海保护治理的实际成果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磅礴伟力。

面对环湖造城的历史困局,我们以流域转型作答,全面重塑大理发展格局。多年来,因地理特征、社会发展、人类活动的影响,大理的发展形成了围绕洱海“环湖布局、单核驱动”的格局。扎堆的传统工业和聚集的经济活动,对洱海湖泊生态形成了重大威胁,也给大理绿色转型造成了严重制约。不破“环湖造城”之局,洱海保护无法实现根本突破,经济转型也难以取得实质进展。面向“十四五”,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综合考虑“人、产、城”等关键因素,统筹实施一系列发展战略,为洱海流域转型创造更多机遇、赢得更大空间。我们制定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把大理经开区、祥云经开区作为驱动全州经济增长的“双引擎”,推动工业向祥云园区聚集,在流域内重点发展高端文旅、生物医药、大健康、会展、科技、数字等生态产业,构建区域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发展、资源整合共享、上下协同联创的“双核五组团”产业发展格局。我们加快构建“一体三城四单元”城镇空间布局,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在生态的尺度上丈量城市建设,在绿色的底座上扮靓人居环境,用高水准的规划把湖泊、湿地和森林串联在城市的基础设施中,打造出一派人水相亲的城镇景观、人鸥翔集的和谐景象和美丽动人的田园景致,让生活在大理的人们每天都可以“推窗见绿、出门看景、游在画中”。我们以生态截污、面源污染治理等为载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以绿色发展、科技小院等科技赋能,转型提升治理水平。我们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推进关巍片区建设,以生态为底色、绿色为本底、公园城市为目标型态,打造一个科创主导、文教赋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职教园区,为洱海流域人口疏解、空间拓展开辟一个全新阵地。如今的大理,正以造福子孙万代的决心,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生态体系,探索一条“跳出洱海抓保护、走出流域谋发展”的转型之路,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发展新形态。

面对绿色发展的时代拷问,我们以生态经济作答,奋力实现大理发展之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蕴含着深厚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逻辑。我们坚决扭转“只重保护,不顾发展”的片面认识,做到既坚守生态底线、保护绿色家底,又转换生态价值、释放绿色动能,持续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我们着力做强资源经济,聚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量效齐增,努力提升大理乳业、漾濞核桃、宾川水果、弥渡蔬菜、巍山肉牛等“苍洱名品”的品牌美誉度、生态附加值,让大理好山好水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聚焦打造“一带三道十八廊”——“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品牌,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资源,做强高端文旅产业,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让“有一种生活叫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系列IP享誉四方,“大理美好生活季”四季出彩,使大理成为海内外朋友的美好生活之选、品质康旅之选、诗意栖居之选,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我们着力做大园区经济,依托储量丰富的光热、风能、水能等绿色能源优势,集聚发展新能源产业和以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积极推动绿色铝精深加工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构建绿色低碳生产制造体系,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生产性服务新高地。我们着力做活口岸经济,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大局,以大理(祥云)物流枢纽为依托,建好“一口岸三平台”,高水平谋划建设大理国际陆港,全力把大理打造成中国南下印度洋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开放前沿,在苍洱大地上书写生态与利益齐飞、发展共环境一色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自在苍洱锦绣地,绿色转型正当时。今天的大理,正沿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正确指引,自信坚定、稳健从容地走在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康庄大道上。我们坚信并由衷祝愿,通过与会各方共同努力,论坛越办越好,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