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洱海论坛平行分论坛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9 09:16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5月28日下午,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举行“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平行分论坛。

此场平行分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共同主办。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副总编辑尹杰分别致辞。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国天气·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副院长宋英杰作为特邀嘉宾作《二十四节气与中国生态文化的叙事特征》的演讲,生动讲述了二十四节气的深厚底蕴,并从中国生态文化叙事特征的角度为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平作主题演讲时指出,要加强中国生态观的国际传播,讲好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的关键在于坚守中华立场,树立“国际视野下的他者思维”。缅甸《北极星》周刊总编辑吴温丁,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任王廷尧,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小龙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周全在交流中讲述了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记录和传播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生动案例,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苏噶特·拉特纳瓦克,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周鑫宇,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教授徐海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维薇、杨春燕,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金可默也围绕“如何做好中国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进行了交流分享,牛津大学出版社高级编辑詹妮弗·温德尔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