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楚大高速扩容工程最后一座隧道顺利贯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8 09:03

建设者在下关隧道内施工。(摄于4月27日)

本报讯(通讯员 唐相彦 徐彬 文/图) 4月27日10时28分,随着爆破按钮的启动,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和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联合投资、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的楚(雄)大(理)高速扩容工程最后一座隧道——下关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项目攻破了最后一道险关,向全线通车目标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介绍,下关隧道位于大理市,全长3600米,为分离式双向4车道,是楚大高速扩容工程铁建管段内最长的隧道,地质条件复杂。该隧道位于苍山和洱海断裂带边沿活跃频繁且裂度较高的5条地震断层上,最大埋深348米,极高地应力软弱大变形围岩长1600米,下穿库容27万立方米水库,最小埋深12.6米的浅埋破碎带长180米。近21个月的施工过程中,建设者经历了21次涌水突泥、2天一次溜塌、初支大变形等险情。

下关隧道是集高、难、险为一体的隧道。为摸清隧道的地质特性,工程技术人员采用无线分布式三维成像超前预报、地质雷达、瞬变电磁法、高密度电法、超前钻探等科技手段和施工形式,对隧道前方地质情况进行预判。施工中,布设了沉降和位移观测点10080个,应用1440组断面数据,每天进行工序、工时、工效、围岩监控量测数据分析,安全风险排查。系统科学的数据应用,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下关隧道的顺利贯通,创新了9项隧道工艺工法,申报了高承载力仰拱结构、双层拱架结构及施工方法、辅助立架支撑装置等11项隧道施工专利。这些成果,将为西南软弱地质条件下的隧道建设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

据悉,楚大高速扩容工程全长201公里,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七出省、五出境”公路主通道中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国际大通道,预计今年底实现全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