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我州各级工会以技能提升凝聚职工奋进新征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7 09:08

□ 通讯员 罗丹

大理州各级工会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基础,以劳动竞赛和技术技能大赛为平台,以培养选树劳模、工匠为支撑,以阵地建设、服务管理为保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职工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多元化强化引领

大理州各级工会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职工演讲比赛、劳模工匠宣讲、文艺展演等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广大劳动者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每年“五一”期间,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举办庆“五一”大会,表彰各行各业的模范先进典型,在媒体平台设立专题专栏,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州总工会编印《大理劳动者风采》连环画册、《大理劳动者故事》等书刊,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充分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引导激励广大职工用实际行动书写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梦想新篇章。

精准化管理服务

制定《大理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服务管理办法》,为我州健在并保持荣誉的16名全国劳模、235名省部级劳模、99名州级劳模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各级工会组织把为劳模办实事作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的关键一招,坚持走访慰问常态化、关爱劳模亲情化、落实待遇精细化,组织劳模健康体检、劳模疗休养等活动,努力为劳模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再立新功创造良好条件。全州命名了全国、省、州“三室一站”58个,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吸引广大职工加入到创新创造队伍中。

品牌化展示风采

用好劳动竞赛和技术技能大赛这一工会品牌和平台,紧紧围绕我州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大理州第十一届职工技术技能大赛,近万人参加17个行业29个工种的技能大比拼。在各行业各工种技术技能竞赛中产生了一大批技能状元、技术能手,源自基层一线的智慧和力量在竞赛中不断汇聚,新时代劳动者风采得到了充分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