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宾川宾居镇: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一池春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0 09:06

□ 通讯员 赵庆玲

宾川县宾居镇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通过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逐步形成了“引得来”的比较优势、“落得下”的承载能力、“建得快”的推进机制、“长得大”的发展沃土。

配套优质服务,释放企业活力。通过开展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公会”“新春访企问需促发展”活动等方式,主动作为,助企纾困。倾听企业诉求,与企业深度接洽和充分协商,多方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交通、土地等难题。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开展政策培训和进村入企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强化技术支持,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资源整合等,引导企业把握政策,健全完善管理经营措施,实现稳健成长。

聚焦发展要素,保障项目落地。加强与国土、林草、环保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畅通审批渠道,加快审批效率。2022年成功引进宾川中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云南橘葡仓冷链储运有限公司落地,并为大理热宝公司解决了进场道路和场地问题。宾居镇具有显著交通区位优势,瓦溪立交连接线贯穿坝区,该镇通过不断完善供电、供水、道路、通讯、排污、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更优质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产建设。今年以来,实施清河社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并即将完工,龙口、龙泉、石马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龙口农业光伏发电、海稍水库扩建输水灌渠、桑园河宾居段河道治理、滇中引水工程、大攀高速等项目正有序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镇域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极大利好。同时,该镇加强与人社、农业、工会等部门的合作,强化人才支持。通过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培训班,每年培训葡萄、柑橘产业技术工人1000余人,在大理热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培育电商新农人60多人,有效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

强化指导监督,护航企业成长。深入挖掘本土企业先进发展经验,强化宣传推介,帮助企业提高知名度,打响品牌。云南橘葡仓冷链储运有限公司打造“橘葡仓”模式荣获宾川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一等奖,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02亿元;大理热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宾川县优秀民营企业,今年1-2月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再次稳居拼多多大蒜畅销榜第一,为79户社员发放2022年度二次返利分红165.75万元,在此基础上,加强市场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规范市场经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宾居镇将继续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促市场主体倍增为目标,夯实“项目为王”理念,坚持“项目建设第一抓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问需于企,为企纾困,构建“亲”“清”政企关系,为宾居镇产业项目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