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巍山:“绿美”相融 织就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底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17 08:49

□ 通讯员 阿世刚

城外青山绵延逶迤,城内绿树红花与文物古建完美映衬。近年来,巍山县立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样板为定位,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采取“历史文化名城+公园城市”的创建思路,坚持“历史风貌保护和园林绿化建设双推进”,织就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底色,进一步彰显古城魅力。

园林精品彰显城市文化品位

巍山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山林广袤、物种丰富。巍山古城有府城、卫城两个历史文化街区,25条街、18条巷纵横交错,较为完整地保留了600多年前的棋盘式格局,大量古建筑、古民居鳞次栉比,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

近年来,以书、画、棋、茶为主题的精品公园文华书院以及书院广场成为巍山最具有书香气息的打卡地。这片区域位于巍山古城核心区,过去属于文华中学、石油公司、医药公司和粮贸公司,通过搬迁学校、拆除与古城保护规划不相符的建筑、保护修缮古建筑群、精品绿化打造,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集古城生态修复、历史文化展示、居民休闲娱乐、游客体验互动于一体的公共绿色文化空间,大大提升了古城品质和人居环境。在修复古城生态、提供休闲服务的同时,也成为展示巍山古城历史文化的窗口。

菜秧河是巍山县城南部一条重要的河流,2015年6月开工建设菜秧河滨河公园,实施链子桥至莲花桥河段两岸景观建设。在修复生态的同时,精选了巍山历史文化名人的优秀诗词作品数十首,制作成碑刻镶嵌于河道旁,充分展示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游人在休闲体验、娱乐健身的同时,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巍山的历史文化。

同时,立足巍山县独特的自然地理特征和山水田园格局,积极构建“自然公园-郊野公园-综合公园-节点公园-口袋公园”五级公园体系,建成文华书院、书院广场、冷泉公园、南诏王宫圣火广场等精品公园6个;结合生态湿地保护和治理工作,建成湿地公园2个;利用古城零星空间和有限土地,建成口袋公园13个。截至目前,已建成公园36个,公园绿地面积5.97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20平方米。

微景观“雕琢”古都靓丽风景线

巍山古城小吃街口的小吃摊前,爷孙俩在方桌前边品尝火巴肉饵丝,一旁的妇人正在往锅里扯着长长的一根面;不远处星拱楼以东街道旁,一家三口正在古井边提水洗衣……漫步巍山古城,一组组微景观以古井、古桥、古树、古照壁、古民居、古戏台等历史文化遗存和历史建筑为依托,将城市休闲空间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成为外地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景点,让乡愁载体焕发新的生机。

针对古城内街道狭窄、建筑密集、无法大拆大建的实际情况,巍山县在公园设计建设中禁止过分改变自然山水形态,杜绝脱离实际、片面追求景观化建设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充分挖掘、整理巍山历史文化资源,以历史文化街区绿化美化工作为切入口,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一街一景”“一园一品”的城市绿地景观。

目前,巍山县已投入资金1146万元,开展街区内综合环境整治,建成古街微景观486组,加强了古城主干道、重点区域节点的绿化美化建设,打造了一批富有当地特色的小节点、微景观。这些“旧物盆栽”、雕塑小品、浮雕壁画应景而生,有的凝结巍山故事、有的彰显民族文化、有的反映市井生活……令人移步换景、赏心悦目,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