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一县一链”培优育强农业特色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13 10:08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把“一县一链”建设作为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做优乡村业态、加快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融合的主抓手,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续“一县一链”产业链条,培优育强农业特色产业,加快走出一条以产聚产、以产兴县的新路子。

产业平台聚力,特色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巩固传统产业,全县烤烟种植面积保持在8万亩,桑园种植面积逾10万亩,种植蔬菜15万余亩。培植特色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1.8万亩,建成水果种植基地5.51万亩,其中,祥云红梨种植面积3.37万余亩、年产量7.76万余吨、年产值3亿余元。现代畜禽产品加工综合园区、宏茂牧业8万头生猪扩繁场建设稳步推进,温氏公司1500万羽肉鸡养殖项目延伸,并在云南驿镇、普淜镇、东山乡、禾甸镇4个乡镇建成特色养殖小区。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产业高效化、发展生态化、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品牌高端化”的优质高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龙头企业发力,联农带农能力持续增强。在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创新与引领上下功夫,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全县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7家、州级以上现代农业庄园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州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2个,培育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1个,认定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4个、州级产业基地9个、县级产业基地15个,形成以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抓手、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的态势,培育打造了一批农业特色品牌。

特色品牌助力,培植农业优势全产业链。做强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优势产业链,健全质量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积极做好“三品”认证。全县建立出口基地4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7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5个、绿色食品15个、有机食品11个,5个云南名牌农产品、3个品牌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产业集群合力,优化组合特色产业链条。在强化农业绿色发展与生态循环上下足功夫,围绕现代农业功能定位,建成以畜禽、蔬菜、水果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形成了以祥城镇八里路农产品加工园区为主,以刘厂镇、米甸镇、云南驿镇三个加工小区为辅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以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生态畜禽等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全县蔬菜种植面积位居大理州首位,荣获全省“十大名菜”品种4个;家禽出栏数位居全省第4位,蛋鸡存栏数位居全省第2位,肉牛标准化养殖水平跻身全省前列,成为滇西重要的生猪养殖、蛋产品供应和滇西最大的肉鸡生产、销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