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统筹各方资源力量 强化配套措施落实

我州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4 08:24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有力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聚焦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高效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强化配套措施落实,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产业建链延链补链有突破。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基本搭建完成,绿色铝产业延链补链成效明显。在硅光伏方面,立新多晶硅项目落地投产,鸿新新能源项目快速推进,华晟异质结光伏电池片和组件项目有力实施,正信光电和英利新能源等组件企业在大理落地发展,从硅料到组件的硅光伏全产业链搭建完成。在新能源电池方面,引进贝特瑞新材料、宸宇储能、昆宇电源、远信储能、埃克森等行业领先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电芯企业和电池企业,以负极、正极、电芯、电池为重点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基本搭建完成。在绿色铝方面,高端铝制品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引进云南天光30万吨铝材、50万吨再生铝,云南银铝3万吨铝棒、3万吨铝材,宏井新材料7万吨新能源汽车及通讯用铝等项目,覆盖再生铝、铝精深加工等板块,已建成的76.8万吨绿色铝产能全部释放。全州产业迭代更新取得显著成效,现代产业体系重构初具雏形,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产业投资有突破。2022年,全州开工重大产业项目421个,年度计划投资336.8亿元,开工项目数和投资额在全省名列前茅;产业投资完成294.3亿元,同比增长179.9%,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2021年的11.2%提升到32.2%,其中工业、农业、旅游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7.5%、304.4%、182.2%,工业、农业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旅游业投资增速居全省第3位;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完成83.5亿元,同比增长115.5%,增速居全省第2位。投资结构显著优化,产业投资拉动经济即期增长效应明显。

产业招商有突破。出台“招商月”制度,强化“一把手”招商,引进了一批好企业、落地了一批大项目。2022年,签约项目20个,涉及的制造业协议投资总额735亿元;引进州外到位资金886.6亿元,同比增长23.3%;“445”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全州到位资金的90.5%,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产业布局有突破。2022年,争取到省级部门支持祥云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现代化园区,“集中建园”高位推进、进展迅速,初步形成了大理经开区、祥云经开区、鹤庆产业园区“三园支撑、多点发力”的格局。

产业项目有突破。扎实开展产业项目攻坚,制定出台行动方案,落实落细“一线工作法”。2022年,实施省级“重中之重”项目6个、省级重大项目91个、州级重大项目4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