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织密外联内畅交通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3 10:56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主动融入“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聚力打造综合大交通枢纽新格局,构建起“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聚焦产业布局,抓好“人、车、站、路”项目建设。祥云县着眼“百万人口、千亿产值”的区域性产业经济中心城市发展目标,积极谋划、推进外联内畅、立体高效的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境内10余条重要公路、铁路交会贯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

紧盯发展目标,提升农村公路内联水平。祥云县在推进以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乡道路等为重点的交通网络建设的同时,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先后投入6.7亿元高质量建设农村公路875.5公里、投入1.27亿元实施自然村公路项目744.7公里。目前,全县建制村公路100%实现硬化、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92.7%,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线成网、由通向好,为搭建有利于产业、行业、企业和人口转移的承接平台,以及加快发展以先进制造、现代物流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的新经济中心夯实了基础。

科学合理布局,持续推进路网向外延伸。祥云县围绕“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深入实施物流引领、中心铸造、区域协同、产域融合、城市升级、级差经济“六大战略”,着力打造综合一体化立体交通网络。随着楚大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宾南高速公路项目不断推进,形成了6条高速公路、3条铁路、2条国道、2条省道和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3个服务区的公铁联运“米”字形放射式外联内畅路网格局,全面实现“东融(融入滇中,联系昆明)、西承(联动滇西,对接大理)、北联(协同丽攀,北达成渝)、南贯(贯通弥涧,联系临沧)”,与大理市交通枢纽形成“一客一货、客货联动”的国家级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