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南涧乐秋乡:普法强基“润”民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1 09:01

□ 通讯员 杨学艳

“老乡,村里邻间有没有发生偷盗的事?家里是否有人在外面打工的?工钱能否拿得到?平时发生矛盾纠纷能不能得到及时化解……”3月15日,在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村委会红兴村德法议事亭里,20余名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院坝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和笑声不断。

院坝亭子中,县委专项普法第二工作队相关成员耐心询问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村民群众答疑解惑。县委专项普法工作队成员紧扣近期社会热点话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邻里边界纠纷、民间借贷、道路交通安全、土地承包经营、电信诈骗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结合身边发生的具体案例以案说法,通过讲解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与群众“唠”家常、谈“案情”、学法律,把法治宣传贯穿在与群众的交流交谈中,引导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切实提升了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筑牢法治根基,凝聚法治合力。

“大爹、大妈,如果不小心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务必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为保障大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家里有车的一定要按时检车,要坚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严禁酒驾、醉驾。”乐秋乡派出所民警同志一边发放宣传手册,一边细心地提醒着乡亲们。

“你们的普法宣传做得好,一些法律条款,经普法工作队同志用实实在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说出来后,我们都很容易听得懂,今天收获很大。”普法结束后,红兴村村民老夏开心地说道。此次普法宣讲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赢得了现场群众的赞扬。

当下正值春耕农忙季节,乐秋乡因地制宜按照人民群众“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采用多种渠道,开展多阵地宣传,巧借街天赶集、村级广播、《一周记事》、村级微信群等载体,以群众会、院坝会、中小学校会等多种形式,面对面、零距离了解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对耕地保护、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内容进行宣传,通过现场说法、警民互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法,让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接地气”“冒热气”,为全乡各族群众送上内容丰富、方法实用的“法治大餐”。

据了解,目前,南涧县乐秋乡已组织开展普法宣讲活动16场次,悬挂宣传横幅5条,播放“以案释法”案例等视频20小时,接受群众咨询法律法规知识12人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受教育群众22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