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省州普法专项行动工作组下沉漾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成效凸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1 09:01

本报讯(通讯员 桂欣 赵清) 根据省、州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从3月上旬至3月中旬,省、州普法专项行动工作组下沉漾濞县,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围绕“三下降一扭转一巩固”的工作目标,聚焦漾濞县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为平安法治漾濞的市域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体现宣传对象的“准”。聚焦重点人群精准普法,找准普法存在的短板弱项,突出重点人群,将专项普法工作有机融合到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九进”等活动中,针对中小学校园进行定制化普法,针对企业进行专项性普法,既有效管控不稳定因素,又奠定了依法治县的法治基础。

突出普法形式的“活”。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充分利用本县彝族同胞较多的实际,结合彝族文化的特点,以双语普法和彝族打歌的形式普法,吸引了不少群众主动参与到普法宣传中来。这种进行创新的普法宣传方式,先后被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打歌普法入民心 打歌普法等你来》为题进行转载。同时,通过召开院坝会、火塘会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突出普法主体的“广”。通过成立漾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9支专项普法工作队,自3月6日起,专项普法工作队深入9个乡镇用6天的时间对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村组干部、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驻村辅警等进行全覆盖培训,围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漾濞“二月十九”街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放普法资料、彝族打歌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累计开展普法活动82场次,共计1000余人参加普法培训,发放普法读物14400余份,宣传袋3300个、接受群众现场法律咨询810人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主抓、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普法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法治宣讲团、普法工作队伍、法治文艺团队、普法志愿者等普法力量,通过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大喇叭”“小舞台”等手段,积极营造“大普法”工作格局,画好普法强基“同心圆”,在全县掀起了专项普法热潮。

突出结合工作的“实”。把工作落地落实作为关键,突出漾濞实际、实情、实地,确保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取得实效。以树立目标为导向,就本县醉驾酒驾、林权纠纷、婚恋纠纷等突出问题,结合相关重点领域进行以案释法的主题培训,找准了痛点和堵点,精准开展普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