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以“四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开栏的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6 10:09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开局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凝聚起磅礴力量,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

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全面报道全州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各项任务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生动展现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篇章的生动实践。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及时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克服一系列困难挑战,以“四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产业引领谱新篇。从硅料到拉棒到切片到电池片到组件的硅光伏全产业链和以负极、正极、电芯、电池为重点的新能源电池等产业链搭建进展迅速。贝特瑞、华晟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快速推进,立新硅材、正信光电、银镁铝业等项目建成投产,宏井新材料等项目进展顺利,深圳禾望、埃克森等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全州新建高标准农田56.38万亩,粮食产量169.81万吨,增长1.7%;实现物流产业总收入603亿元,增长20%;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成功创建4A级景区3家,“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深入人心;全州首只2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备案。

项目引领出新彩。制定“项目攻坚年”行动方案,建立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帮扶机制。2022年,全州产业投资增长180%,占比达32.2%,提高21个百分点。大瑞铁路大保段正式通车,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大南、宾南高速公路分段通车,新楚大、南景、大漾云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如期实现“县县通高”的梦想。2022年,全州共完成交通投资233亿元。500千伏黄坪变三期、220千伏海东变扩容工程建成投产,16个光伏项目新增并网105万千瓦,并网量位居全省第一,完成能源投资82.9亿元,增长254%。8个万头奶牛牧场和1个奶水牛牧场有序推进;宾川海稍水库、祥云万花溪水库等49件重点水源工程加快建设,全州共完成水利投资130.7亿元。     

招商引领开新局。出台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等政策措施,“一把手”招商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引进州外到位资金886.6亿元,增长23.3%,其中省外到位资金659.3亿元,增长25.8%。中国(大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获国务院批准。大理机场口岸申建迈出实质性步伐。进出口服务不断优化,为3户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5亿元,增长57.8%;实际利用外资2728万美元,增长24%。

民生引领迈新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92%。义务教育“双减”“双升”持续推进。加快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大理大学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产教融合持续深化。滇西区域医疗中心一期、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和县级公立医院“五大中心”建设快速推进。认真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药品保障和医疗救治有序有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省考核排名第一,12县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全州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州级统筹,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推出“大理惠民保”。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8400元、5343元。完成28个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新增幼儿托位2453个。食品药品监管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