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以“三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14 09:22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工作举措,面向基层群众分众化开展宣讲,以“三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构建矩阵“示范讲”。着力构建“苍洱”品牌理论宣讲矩阵,发挥州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依托苍洱“青少年”“志愿者”“金花”“双语”“五老”“科技”宣讲团的人员、阵地、渠道等优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宣讲百余场,为全州基层宣讲作出了示范。新组建的大理苍洱“科技”宣讲团、“古生村科技小院”绿野宣讲团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技培训、政策宣传相结合,深入乡镇农村、民营企业、田间地头,打通了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深受群众欢迎。

精准对象“分众讲”。针对不同受众的差异化,通过州、县联动,将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驻村干部、教师、医生、法官、民警、检察官等纳入到“云岭百姓宣讲团”成员中,抓好分类培训、集中备课、分众宣讲,并做到“一行业一方案,一类别一提纲”,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特色“深入讲”。结合大理各地的民族、文化差别,因地制宜发挥“祥云播火先锋”“大理大本曲”“剑川白曲”“弥渡花灯”“古生春风”等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百姓宣讲团作用,讲出“百姓味道”和“时代味道”。通过群众会、田埂会、朝山会、龙灯会、闹花灯、赶集日等,用好各类场地、激活各种资源,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宣讲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目前,全州开展面向基层的各类宣讲活动5228场次,现场聆听受众达36.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