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春节游大理 尽享“梅”好时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8 09:51

永平元梅。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祥云朝阳村明清古梅群。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盛放的梅花。  [新华网发 (杨艳玲 摄)]

“因为一朵花,想去一座城。”无数人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与梅花相遇,在花间吟诗作画,举杯畅饮。

梅树在云南广泛分布。明代才子杨慎被贬谪云南时,在春寒料峭之季,登上大理永平博南山,写下了“一辞青锁沧江卧,山城三见梅花破。正爱家家临水开,还愁树树和烟堕。”的诗句。

永平:千年梅花傲霜开

“处处古梅树,年年傲霜开。”说的就是博南古道上的梅花。永平县是大理州的西大门,当年汉武帝指点江山的御笔轻轻一挥,就注定永平博南古道在“西南丝绸之路”上流传千古。跨越多个历史时期的梅花,就生长在博南古道周边的村寨,历经岁月,梅香依旧。

从永平县城出发,大约三十分钟车程就到达博南镇花桥村“博南古道博物馆”。馆内的元代古梅最为奇绝,树龄近800年,胸径70.7厘米,树高6.9米,主干直立中空,粗糙纵裂,历经风雨洗礼依旧生机勃勃。

该株古梅是《中国梅花图谱》所记载的中国四大元梅之一,也是云南仅存的三棵元梅之一。

站在树下赏梅,不禁为元梅震撼。只见元梅的枝干犹如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用沧桑的巨型大手,举着繁花满天,覆盖了大半个院子。那苍劲有力的树枝,犹如游龙向上盘旋,老枝之上,是一朵朵清新脱俗的梅花,花色白里透红,和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满树繁花,暗香浮动,蜜蜂飞舞,蔚为壮观,就像柳宗元诗里描写的“早梅发高树,迥映楚天碧”。

“霜结千年香彻骨,相识半生是梅花。”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唐建与梅相识相知的写照。他几十年寻梅、访梅、画梅、护梅,堪称当代“梅痴”。唐建在永平花桥村看到这株古元梅后,便与这株古梅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7年起,每年花期,他都会带学生、朋友来到花桥写梅、画梅,在唐建等人的宣传推介下,花桥元梅在国内梅花界声名鹊起,很多游客每年都来,既看梅花也看画展。

永平境内还有9株古梅,9株古梅中树龄最大的是位于杉阳镇普棚村汪头小组阿腰寨的长梗梅亚种“唐梅”,树龄在1000年以上,梅树古朴苍劲,每年结果达200多斤。

永平野生古梅呈现出自然分布早、野生资源多、遗传变异优、追溯历史长、文化底蕴厚、管理保护实等特点。

每年梅花绽放的季节,玉树临风的梅花君子,用暗香迎来滇西高原的春天。千年来,用一缕香惊艳博南山和澜沧江,也迎来爱梅人士共赏古梅奇观,咏叹大好人间,留下了许多与梅有关的作品,如明代郭登的《梅花铺》,清代桂馥的《梅花堡题壁》等。以梅会友,永平的历史文化在一朵梅花中得以叠加。

祥云:明清梅林润乡村

一月,大地开始舒展筋骨,首先唤醒的是“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的梅花。

大理州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委会朝阳村因为有一个明清古梅群,被誉为“中国古梅第一村”,就如明代唐寅所写的一样:“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树梅花月满天。”梅花、松毛堆、土坯房,朝阳村因为有梅花,显得格外雅致。

从祥云县城出发,到达朝阳村大约一个小时车程。朝阳村平均海拔2200米,气候适宜梅树生长,自古以来,家家户户就有在房前屋后、田边地头栽种梅树的习惯。

在世世代代累积下,梅林漫山遍野,一望无际。古梅树1月上旬初花,1月25日左右盛花,盛花期为每年的春节前后约40天。

最早探访古梅群的,是画家、诗人、摄影家,他们在梅树下写生、吟诗作画、尝彝家宴、品古梅酿、拍照,围着古梅树欢歌起舞,共享“梅”好时光。

朝阳村现有古梅树2700多株,其中树龄100年以上的1080株,200年以上的69株,400年以上的19株,其余的树龄近100年。大规模明清古梅群,进一步丰富了云南乃至于中国梅文化的内涵。

祥云县东山乡党委书记杨发隆介绍,朝阳村的古梅树种大多为果梅,通过探索,朝阳村在梅林间套种百合516亩,2022年实现梅果总产值100余万元,百合总产值620万元,实现了借“梅”生财。朝阳村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8000多人,旅游业实现零的突破,为全面构建“民族生态高地、芦笙文化之乡、千古梅岭东山”打下了坚实基础。

洱源:万亩梅园富农家

万亩桃林很多,但万亩梅园在大理仅此一处,就在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

车行至洱源县城后,再经三十分钟左右的盘山公路,即可抵达松鹤村万亩梅园。

一月底,松鹤村万亩梅花将开始零星开放,到了二月初,就将呈现“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的气势,且梅园连绵数公里,美不胜收,场面极为壮观。每年春节期间,松鹤村是探春寻梅的好去处。

每年梅花开放的时节,松鹤村就成了梅花的海洋。无论是老枝还是嫩枝,均有暗香溢出,引得蜜蜂飞舞花间,举起相机左右开弓,却只能捕获冰山一角。

盛放的梅花成就了人间美景,也鼓起了洱源群众的钱包。

早在南诏国时期,洱源便开始以青梅为原材料,加工制作雕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也形成了洱源县漫山遍野的梅园。

洱源县是著名的“中国梅子之乡”,云南唯一的省级果梅基地县,也是全国100个“特色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中唯一的果梅基地示范县。

如今,洱源县梅园总面积已达六万多亩,松鹤村是洱源县种植梅子最多的山村,已形成“户户梅子成林,家家梅果飘香”的发展模式。洱源县大力发展梅果产业生产、加工、物流、销售、服务全产业链,让梅果产业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文字作者:彭雪薇 杨艳玲

新华网昆明1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