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 赵颖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2 09:52

大理州民族宗教委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扣新时代机关党建使命任务和职责定位,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点,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党建品牌打造助推工作载体创新,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抓政治建设,锻铸模范机关之魂。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点,坚持从政治上分析民族宗教问题、从民族宗教工作查找政治偏差,保证党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导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持续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政治上认识清醒、思想上领会到位、行动上贯彻到位,切实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和实践指引。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以争创“云南省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为目标,突出“五强五带头”,以党建创品牌、支部创方法、工作创体系、党员创标杆、作用创质效,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承诺践诺、评星授旗等创建活动,评选“模范机关之星”8人次,授予流动红旗4个科室,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体现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着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政治机关、模范机关,2021年荣获国家民委、人社部第四届全国民委系统先进集体表彰。

高质量抓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之基。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不懈强基层、夯基础,不断提升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堡垒。围绕打造“苍洱党建”品牌,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有排名争第一,有考核争优秀,有创新争示范”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基础党务提升行动”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严格执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在党员信息管理、党费缴纳、党员组织管理、支部活动、党建信息管理等工作中,规范程序、明确要求,全面完成云岭先锋App工作任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100%。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持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常态化、制度化。

高质量抓宣传教育,把稳思想引领之舵。将抓好思想宣传教育引领作为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列席旁听机制, 全面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统筹抓好对内对外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创新载体和方式,不断加强对民族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宗教界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度端午佳节”主题学习教育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系列活动, 实施三期中华文化视觉形象工程建设,在大理大学建设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 讲好大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思想共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日等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赴民族地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把全州民族宗教系统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宗教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大理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思想、具体举措、实际成效。

高质量抓嵌入融合,拓展互促提升之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着眼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找准新时代党建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结合点,把握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把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是否落实、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职责任务是否完成、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否提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入推进“党建+”工程,把全面总结、普及、运用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的支部工作法作为党建工作的规定动作,创新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基层党建、洱海保护、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融合推进、互促共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高质量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重新申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示范州等重点工作, 形成具有大理民族宗教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体系。

高质量抓效能建设,汇聚实干担当之力。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刚性落实“一岗双责”,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把效能提升作为落脚点,持续巩固“大理之问”大讨论暨作风整治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 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严格执行《大理州民族宗教委月度重点工作计划》制度,推动年度、月度重点工作计划及安排部署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用效能的提升保障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逐条逐项见行见效、落地生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州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力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大对各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等反馈、发现问题的整改,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效清单,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作者单位:大理州民族宗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