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充分发挥党校教研咨作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9 10:15

□ 张体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干部培训和思想引领的主渠道,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的主阵地,要充分发挥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作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因深深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凝聚亿万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教学培训,夯实思想根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夯实学员的民族理论基础、铸牢学员的共同体理念,提升学员的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纳入进修班、理论研修班、专题培训班和师资培训班等班次教学计划,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引导学员在深学细悟中准确领会和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要讲清楚中华民族是怎么来的,讲明白为什么是共同体,讲透彻如何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问题,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走深走实走心,让各族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开发建设,通过开展集体备课、校内试讲、竞课比赛等活动,引导教师在备精品课、上优质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专题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

加强科学研究,抓实理论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要以科学研究为抓手,深入总结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探研,为阐释工作扎实理论根基。要建立健全科研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鼓励支持教师与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深入民族地区、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查,进行科学研究,形成强大科研合力。要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实效,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清楚、讲明白,切实增强理论阐释的说服力、亲和力、感染力。

做好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精选调研课题,组织骨干力量,加强科研合作交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决策咨询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要以青干班等培训班为依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民族地区工作,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中,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要鼓励支持教师和学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选题,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全力保障调查研究,提升科学研究质量,切实推动决策咨询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应用。

(作者单位:中共大理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