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9 10:14

□ 蔡斌

当前,正值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大理国家调查系统应从提升干部队伍“三种能力”出发,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提升统计监测服务水平,全力服务好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自觉能力。国家调查系统作为开展“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粮食产量、主要畜禽产量和劳动力调查”等涉及国计民生重要统计调查工作的“轻骑兵”,要牢牢把握国家调查队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调查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部署落实。要始终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职责,认真落实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能力。国家调查系统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营造人人遵纪守法、敬畏党纪国法的统计氛围。以实际行动肩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断完善统计执法检查流程和规范,严肃统计执法检查纪律,确保各项统计违法案件依法予以及时查处,强化统计执法权威性,展现统计法威慑力。要畅通统计违法监督举报渠道,全面开展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认真实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确保统计调查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重视普法宣传效果,积极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活动,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释放执纪必严信号。

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数据质量能力。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可信,是国家调查队的立身之基、立业之道。党的二十大提出,到二〇三五年,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国家调查系统要持续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和“国家调查制度”,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着重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力度,对统计数据的收集、审核、上报全过程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紧盯数据生产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和数据管理的盲点。要持续保持统计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坚持将党纪监督、依法监督同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大理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