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李百祥:英勇而无畏的“逆行者” 铁肩担道义的“螺丝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6 09:45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李百祥,男,满族,2001年12月至2014年7月在原武警云南森林总队服役,先后担任灭火战士、通信员、报话员、网络管理员、班长、电台台长等职务,参加过100余起森林火警、火灾的扑救任务,荣立过三等功,曾在武警部队通信“双争”活动中获得“优秀值机员”称号。2014年8月从原武警大理州森林支队转业到大理日报社工作,现任大理日报社新闻采访部副主任,先后被评为洱海保护先进工作者、全国城市党媒抗击疫情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大理州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干一行爱一行,甘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原武警大理州森林支队副支队长马大勇在2009年和2010年曾带领李百祥参加一线灭火战斗,作为当时的第一前进指挥组,他们在2年时间里参加了30余场灭火战斗。马大勇评价李百祥:“作为通信员,他信息传达准确,架起了火场和后方指挥部上传下达的桥梁;作为老同志,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新同志树立了灭火战斗的榜样。”

刚转业到大理日报社时,李百祥被安排在单位的来信来访接待室,凭借着爱学习爱钻研的劲头,他很快就熟悉了工作流程,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单位同事的一致好评。同时,他还主动学习新闻采写业务,通过考试取得新闻采编从业资格,拿到了新闻记者证。

2017年,李百祥的工作岗位调整到新闻采访部担任一线记者,面对新的工作,他一方面认真学习新闻采写知识,一方面积极采写新闻稿件,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同年3月,全州启动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他被派驻到大理镇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工作队,参加洱海保护治理一线工作。他笑称自己那一年就像一只老鼠,专门跟臭水沟和垃圾堆较劲。派驻期满后,他又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继续留队,参与2018年的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州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赵鸿灿在2018年任大理镇洱海保护治理工作队队长,他说:“李百祥的工作态度和能力,无论放在什么岗位都能胜任。”

守初心担使命,勇当英勇无畏的“逆行者”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李百祥正利用假期在外地陪父母过年。看到疫情暴发的消息,他意识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虽然没有收到单位的召回通知,但他大年初三就主动结束假期返回单位,投入到一线采访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

2月11日,大理州首批援助湖北物资运输车队出发前往湖北,需要记者随行进行报道,接到采访任务的李百祥没有任何犹豫,一口答应下来。妻子问他:“为什么是你去?”他说:“总要有人去,你也是党员,你说为什么是我去?”简单收拾行装,他就随车队出发了。在随行过程中,李百祥将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以随行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通过新华网、《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刊发,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大理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艰难的时刻如何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援助湖北抗击疫情,同时也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相信科学、消除恐慌,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工作。

李百祥告诉记者,接到任务时自己的心里也有恐惧,毕竟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而人类对于未知的事物本就存在着天然的畏惧感。但是无论任务是否危险,总要有人去完成,需要选择的是把危险留给自己还是留给同事。他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应该选择自己去面对危险,而不是把危险留给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同事。

急难险重时,他是英勇而无畏的“逆行者”;静好岁月中,他又是铁肩担道义的“螺丝钉”。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在报社,面对组织的安排,李百祥从不讲条件,而是不断学习,想方设法完成任务,始终保持军人本色,默默践行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