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坚持人民至上 牢记档案姓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2 10:41

□ 母锡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要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锚定前进方向,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地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显著特色,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永恒的主题。作为分管档案工作的副主任,既是党办人又是档案人,在新征程中应当持续当先锋作表率,凝心聚力绘就新蓝图。具体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入脑入心。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一体部署和整体推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报告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地树立起讲政治、重品行、守规矩的导向,彰显党办人的风采。要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发干部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大理篇章而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心决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守初心使命,踔厉奋发争先。一是要牢记党办人的初心使命,讲政治守纪律。与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干部职工围绕目标团结干事,充分发挥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办文办会、参谋辅政、督促检查等工作中形成同心共圆事业梦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把业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不断提高工作站位,拿出行动方案,主动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基层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在“三服务”工作中,肯担当敢作为,全力做好分内之事,切实做到参谋有“高度”、落实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交出优秀的时代答卷。

坚持“档案姓党”,守正创新向前。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党委办公室全面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的通知》精神,统筹好工作,谋划好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用创新精神实践“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为推进档案工作跃上新台阶,首先要把档案资源建设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全方位留存好、记录好大理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进程,多维度、多层次构建大理记忆。要运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做好红色档案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利用工作,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的育人作用,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展览功能,用丰富档案讲好大理故事;二是创新工作思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工作,要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作风过硬的档案队伍。经常到基层调研,带着问题听、带着思考看,针对制约发展瓶颈拿出具体解决办法,形成团结干事的共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查询和利用的需求,全力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为大理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大理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