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端午将至 昆明市场上粽子抽检合格率100%

作者: 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2022/06/02 15:55

原标题:专项检查昆明粽子抽检合格率100%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端午粽子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抽检合格率100%。

本次专项监督抽检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抽样地点包括昆明市的生产企业、大型商超、小吃店等,共抽取粽子100批次,包括常温粽子(真空包装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抽取的粽子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2年版)》规定的项目进行全项检验,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商业无菌、黄曲霉毒素B1等指标。经实验室检验,100批次粽子全部合格。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昆明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正确选购和食用粽子,在购买粽子时应保留好有效购物凭证,发现有质量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固定店铺等经营场所购买粽子。选购粽子应查看标签标识信息是否齐全,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经营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标签标识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选购预包装粽子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粽子。选购新鲜粽子要注意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还应查看气味是否正常,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不可购买。

自制粽子要选择新鲜食材,到正规场所购买馅料;选好粽叶和粽线,最好使用新鲜粽叶;保持清洁卫生,手和器具要清洗干净。食用粽子前要彻底加热,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此外,要按需购买,避免囤积,合理食用。(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