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优化服务,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40

发展经济拼的是营商环境,靠的是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岗位的主要提供者,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加大便利开办,让市场主体“多起来”。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以外的行业,各类市场主体皆可平等进入,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一个窗口同步采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食品经营许可、小作坊登记、小摊贩备案等所需信息,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机制,通过“个体工商户智能开办小程序”实现“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推动市场主体实现倍增。

强化政策扶持,让市场主体“大起来”。加强对市场主体扶持政策的研究与支持,了解关注市场主体经营形势变化,推动建立市场主体发展专项基金,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同时,加强与税务、金融、社保等部门的联动,共同开展市场主体服务月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关心、帮扶市场主体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完善和落实帮扶政策,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活起来”。持续深化改革,建立完善“个转企”、“小升规”重点培育库,加大“个转企”、“小升规”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和奖励引导,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同时,不断完成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据报、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措施,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对市场主体开展活跃度调查,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方式改革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加强精准施策,让市场主体“强起来”。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依托“三服务”,深入推进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加强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着力推动形成“一企一策”,让各类市场主体及时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同时,鼓励市场主体引进高新技术,积极争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

总之,就是要立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破解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便利化改革,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活力。

 

作者姓名:赵菁

工作单位: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