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巍山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1 16:38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一个地方的最大竞争力。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既是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行政执法部门又是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力部门,具有打击和服务双重属性,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深”字当头。要进一步深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政治的敏感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而优化营商环境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可见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领导干部应当进一步深化政治自觉,破除反应迟钝、麻木的思想,保持政治的灵敏度,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思想高度来认识,决不可等闲视之、决不可视而不见,必须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当作大事来看、要事来抓、实事来做。

“细”字入手。要遵循“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依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及时全面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的落实,简化网吧审批、国际联网备案手续,缩短办结时限,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提供的材料,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改善用户体验,增强群众获得感,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警企交流座谈会,向企业通报治安形势和公安工作情况,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服务,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做好动态风险排查。同时,严格落实7×24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网络情报收集工作,重点加强本地QQ群、论坛、贴吧、微博等部位的监控,及时开展情报预警、研判评估及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压缩网络违法犯罪空间,为营商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严”字发力。要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依法处理,确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加强对辖区网吧、联网单位及信息系统使用单位的监管,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同时,提高全体执法人员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引导民警查问题、找不足,总结成绩、提升思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自觉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执法形象”的正确认识。持续以队伍正规化管理为抓手,从严从紧抓好队伍,真正打造一支管理强、素质优、形象佳的公安队伍,切实担当起服务发展大局“护航者”角色。

“实”字着地 。优化营商环境贵在“实”,不仅要把解决问题的方案充实、把举措定实,更要把行动落实、把效果做实,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依托“学做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定期组织民警、企业和员工代表召开座谈交流会,收集企业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警务运行模式,提升服务精度和效能。尤其要着重解决好重大项目和落户企业在建设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出实招、办实事,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新变化。要不定期组织民警到辖区企业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向企业的财务人员面对面宣讲网络诈骗的相关案例,进一步提高辖区内企业财务人员对于电信诈骗的认识,切实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水平。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是事关全局的大事,是不能掉队的大战,也是迫在眉睫的大考,人人有责任,个个有重担。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以一流的观念打造一流的环境,始终以赶考心态、赶超状态,主动作为、担当善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持续构建精简高效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巍山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郭艳梅